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兰州日报】美《科学》杂志评选出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 兰州大学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入选

时间:2019-12-23 10:10:40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12月21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当选头号突破。继荣登美国《考古学》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和入选美国《科学新闻》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新闻”后,由兰州大学双聘院士陈发虎教授领衔、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骨干成员张东菊副教授共同通讯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与另一团队基于DNA甲基化模型定性重建丹尼索瓦人骨骼形态研究,共同构建的题为“聚焦丹尼索瓦人”的学术成果,成功入选《科学》杂志2019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在网站公众投票一项中,丹尼索瓦人研究高居第一,彰显了学术界与社会公众对丹尼索瓦人研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科学》杂志2019年度科学突破冠军为首张黑洞照片,其他九项研究成果并列亚军,它们是:聚焦丹尼索瓦人,K-Pg撞击的影响,量子飞跃,多人扑克人工智能大师,埃博拉药物,最遥远天体Arrokoth的特写,基于微生物组的营养不良治疗,囊性纤维化三联疗法获批,我们的微生物祖先。国际顶级刊物美国《科学》杂志每年年底都会评选十大科学突破,不仅仅是对本年度科技大事的年终盘点,也显示出近些年来科学界的前沿热点研究方向。

上个世纪80年代,甘肃省夏河县甘加乡僧人在当地的白石崖溶洞内发现了一件人类右侧下颌骨并送给了六世贡唐活佛,其硕大下颌与牙齿均显示这件化石与现代人有明显差异,于是六世贡唐活佛将其交付研究人员进行研究。在具备一定科研条件的情况下,陈发虎院士联合来自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中国台湾大学、中国复旦大学、中国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肯特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的多名国内外学者,围绕化石开展了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生存环境、人类适应等多学科综合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该化石是目前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也是青藏高原发现的最早人类活动证据,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推早至距今16万年。夏河人化石作为重要考古学证据,验证了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为定性重建丹尼索瓦人骨骼形态和重建丹尼索瓦人肖像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东亚古人类演化和古人类高海拔环境适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