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论科技创新感想

时间:2020-12-20 23:16: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推动经济健康、绿色、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问题,也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19889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开始,实践已经并有力地证明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时期的最鲜明特征是改革开放。十多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根本的一条就是实行改革开放。改革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途径与动力。我们进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使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各方面都形成比较成熟、比较定型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说到底,是一个体制创新的问题。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发挥体制优势是社会主义国家特有的优势。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经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当今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起着决定性作用;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马克思曾经说过,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近一百年全世界所创造的生产力又比以往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世界生产力快速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21世纪,世界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必将发生新的革命性突破。

我们只有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推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同发达国家在科技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表明,信息化大数据化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推进科技进步,关键要创新,要靠优秀的人才。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我们在世界科技领域中的位置。培养不好人才,使用不好人才,留不住人才,吸引不了人才,我们的事业就很难向前发展。充分认识人才与科学技术的先进性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人民代表着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应当站在时代的前列,紧跟世界发展的潮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奋力在这场大竞争中取得主动,发展壮大。

作者:钟先森  北流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