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Lex专栏:中国“弃风”问题难解

时间:2016-06-08 13:31: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长期以来,中国的风力发电厂一直笼罩着阴云:它们生产的清洁能源消费不足。这似乎很奇怪;快速城市化加上成千上万的燃煤发电站,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中国政府正迫切希望减少污染。政府规定的变化应会改善压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境况,但不会解决它们的全部问题。

国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Administration)已通过优惠的电价结构鼓励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电)发展,为减少污染做出自己的努力。去年,风电占全部发电量的4%左右,到2020年这个比例预计将上升逾一倍。

但国家能源局面临两大挑战。第一个显而易见:即便是全能的中国共产党也无法让风吹起来。另一项挑战是,虽然地区电网被要求必须接受风电厂的供电,但一些地区的电网还是拒绝接受。在新疆和甘肃等西北省份,今年头3个月,几乎有一半的风力发电被拒绝(“弃风限电”)。中国龙源电力(China Longyuan Power)和华能新能源(Huaneng Renewables)等专门从事风电业务的企业叫苦连天,它们为风电建设借入了巨额资金。多年来,它们的股价表现一直落后于大盘指数。

经过多次警告后,国家能源局本周要求弃风率最高的9个省份的风电使用量要比去年平均高出五分之一。这很重要;这些地区占这两家公司风电装机容量的至少60%。所有上市风电公司的股价昨日大幅反弹。降低弃风率应会提高这些公司的盈利。它们也需要现金流,其净债务水平看上去很可怕,是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5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它们的估值为何非常低。

但弃风限电的出现是有原因的。燃煤发电厂也没有满负荷运转,因为经济放缓减少了电力需求。像新疆要求的那样将风电输出到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仅仅意味着要与那里的风电项目竞争。中国政府无法轻易挥走风电行业的问题。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梁艳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