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党参产业关键技术 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19-01-28 12:40: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1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在兰州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明及甘肃省科技厅社发处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启动会和论证会。


“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由兰州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高水平的产、学、研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组织实施,于2018年12月正式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批复立项,为甘肃省“十三五”期间此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

为推动该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既定研究内容,兰州大学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陈士林,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峥涛,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王文全等7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每个课题实施方案逐一进行论证,帮助各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课题技术路线,确保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研究目标。


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胡芳弟教授向咨询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当前,党参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等功效科学内涵及功能因子不清,产地加工炮制机理不完善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党参产品开发、应用和国际化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此,项目下设6个课题,将开展党参绿色无公害生态种植技术、党参新品种选育技术、党参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技术、党参质量控制技术、核心功效生物学机制研究的关键技术、功效明确的党参大健康产品创制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以揭示党参核心功效及功能因子、诠释加工炮制机制为核心,突破优质品种育种、种植、加工、产品开发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最终实现产业提升、持续发展、精准扶贫的目标。通过该项目实施,将建立党参全产业链的产学研联合科研攻关团队及研发平台,建立关键技术研究体系6个,种植示范面积1万亩、推广15万亩,带动3.1万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推动15个大健康产品上市销售,获批发明专利1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篇,产业集群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培训技术人员1万人次。6个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前期的各项工作和实施方案,围绕6个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系统揭示党参核心功效的科学内涵,突破绿色无公害机械化栽培新技术、可追溯的产地加工一体化技术、基于组效关系的质量控制技术等党参产业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功能明确的大健康产品,可有力地推动甘肃省甚至全国党参产业的发展壮大。(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