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甘肃省科技厅:贡献科技力量 发展民生产业

时间:2018-10-16 14:30: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年来,甘肃省科技厅坚持把农村地区民生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工作持续大力支持,不断加强民生科技创新促进基层地区民生产业的发展,把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农村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科技力量。

支持临夏州地区民生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环境面貌。组织立项“废弃菇渣、玉米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引进相关甘肃省地方标准和技术成果,示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模式1-2套,应用和改造相关企业形成新的生产线,年生产菇渣畜禽粪便混合发酵有机生态肥20000吨,生产玉米秸秆基质5000立方米,筛选出适宜当地应用的番茄、草莓、黄瓜复配基质配方1-2个。建立重点展示窗口4处,重点示范农业废弃物基质化利用和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建成核心示范基地4个,示范应用3000亩,使示范区设施蔬菜生产户平均亩增产10%以上,亩增收1000元以上。组织立项“道地羌活、藏木香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等项目,引进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一种宽叶羌活种子处理及培育方法技术专利,应用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中药羌活标准化栽培技术,通过技术示范,使示范区积石山县4个乡(镇)6个村的1500户中藏药种植户年纯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受益人群达2.0万人,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技术累计推广1500亩以上, 使全县道地中藏药标准化种植面积稳定达到5000亩,亩产量提高20%,亩产值提增加500元,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

支持甘南州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品质量和数量同步提升。组织立项“舟曲县羊肚菌种植产业化开发技术示范”项目,通过应用先进技术促进羊肚菌菌种繁育,开展羊肚菌种植示范推广工作,示范20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使舟曲县20户贫困示范户走上发展产业脱贫,培训200人次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为农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开辟途径。组织立项“甘南藏区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对农民培训青稞增产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播种技术,示范推广规范化栽培,大力推广机械化耕作,将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病虫草鼠害防治等综合丰产栽培技术,辐射带动当地农民和周边群众科学种田。目前,项目在甘南州临潭县古战乡卡勺卡村、卓尼县扎古录镇强岔村、碌曲县双岔乡落措村实施进展顺利,项目实施村达到了100%的技术入户率。藏族同胞由单纯的科学种田技术培训到增产增收综合技术培训,由片面追求产量到产量品质效益并重,青稞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在实施的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013.6亩中,平均亩产达到263.1kg,比项目实施前平均基础亩产亩增113.1kg,增产75.4%。项目项目实施为提高甘南藏族同胞经济收入,改善农牧民生活质量,辐射带动甘南州各县市农民科学种田的意识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支持陇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组织立项“天祝藏药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项目,通过藏药材栽培技术与当地环境情况的反复对接研究,探索了藏木香、唐古特大黄等野生藏药材的种植技术研究,制定了《藏木香、铁棒锤规范种植操作规程》( SOP),形成了野生藏药材藏木香、铁棒锤引驯种植核心技术。在按照操作规程、相关办法和引用核心技术种植的基础上,大幅开展农民种植技术的培训,培训当地农民10000余人次以上,发放图画类、标识类学习宣传手册3万份,方便农民群众识别和学习。通过项目实施,生产藏药材产量和效益有了大幅度提升,示范规范化藏药材种植500亩,在县域内推广种植1500亩,带动了示范区内200户800余人实施藏药材标准化规范种植,新增15余万元。组织立项“黄芪优质高效栽培及现代化加工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针对中药产业种植生产环节,尤其是通过推广示范黄芪趁鲜加工技术,解决以下影响中药材品质的问题:一是解决药材在传统加工进行洗涤、软化、二次干燥等加工程序,省略了加工的闷润环节,杜绝了闷润过程的有效成分流失,保证产品的含量;二是通过中药材气调养护技术的推广,替代了硫磺、磷化铝熏蒸等传统中药材养护方法,解决中药材在仓储过程中常发生的虫蛀、霉变、氧化变色、变茬等储存问题,保持中药材良好的外观性状和内在品质;三是推广阳光房晾晒干燥技术,通过自然晾晒保证有效成分充分转化,提高产品质量;建设黄芪产品流通追溯体系,实现黄芪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管理,保证产品质量优质高效;四是通过项目的实施,申报一种黄芪中药精制饮片生产技术发明专利和制定黄芪生产技术标准来规范黄芪全产业链的创新持续发展,提高黄芪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五是并研究开发以黄芪为主的小包装饮片、精制饮片、超微饮片和补气茶等高品质黄芪系列产品,优化生产工艺,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项目选择渭源县莲峰镇团结村、天池村,辐射推广到路园镇、清源镇、祁家庙乡和锹峪乡等4个乡镇为示范点,示范标准化种植黄芪600亩,推广种植黄芪3000亩;育苗示范基地80亩,每年向渭源黄芪产区提供优质高效的黄芪种苗;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推广技术、机械化种植采收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采收分级技术等。项目的实施,将促使黄芪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稳步提升,相应将实现药农经济效益增长,还将解决近年出现的良田荒芜问题。(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