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小学举行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及应急演练

时间:2020-04-13 21:07: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4月13日,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和省市区文件精神。做好开学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生活,由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主办,伏龙坪小学伏龙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龙坪派出所、城关交警大队六支队四方协办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应急演练伏龙坪小学举行。伏龙坪小学校长王祥宣布2020年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及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党工书记韩向阳伏龙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阎凯,伏龙坪派出所所长王寿、城关交警大队六支队副队长王圣辅等参加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应急演练活动。《团结报》、每日甘肃网、《兰州晚报》、甘肃广电总台文化影视频道、都市频道等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应邀采访。

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拟及应急演练分为四个模拟情景,一是学生入校、二是课间管理、三是应急处置、四是学生放学。

4月20日,是兰州市城关区根据疫情情况通知开学第一天,该校首开先河举办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应急演练,模拟情景学生入校消毒、安检、进校测温并登记,进入教室进班复测。

演练中,要求学生入校按照班级站成三列,以一米为间隔,有序进行测温登记,根据班级在教学楼的位置,就近分别选择东、西两侧教学楼门进入教学楼,由教师在楼道内执勤,保证学生维持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走进教室门,由班主任在教室门口进行复测,保证学生体温正常后进入教室。师生在校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并保证开窗通风。

模拟情景课间休息时间,学校在每层楼、楼梯间、卫生间、洗手台、操场均安排教师进行执勤,要求学生始终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并保证口罩的佩戴情况。在操场上教师及时疏散聚集玩耍的学生,在保持距离、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卫生间、洗手台处配备教师引导学生便后能够严格按照洗手七步骤清洁双手。

模拟情景应急处理中,三年级王娣老师在上课时,发现小辉同学体温异常,立刻将学生带到教室门外。喂!保健室侯老师吗?请马上到三年级教室门口接小辉同学到隔离室进行观察。

侯老师和小辉同学(隔离室)

教师: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你今天怎么了?上学步行还是坐车来的?家住哪?家里都有哪些人?

学生:我叫小辉,今年10岁了,我今天头晕,还有点咳嗽。步行道学校,加在伏龙坪后街231号,家里有爸爸和妈妈。

教师:你假期到哪里去了?

学生:我假期里去了湖北姥姥家,3月10号回的兰州。

教师:测量体温(头,手都测),发现体温异常,请安静等待。

侯老师----学校教导杨主任(对话)

我对三年级小辉同学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并有轻微咳嗽的症状。经过询问,学生在寒假去过武汉姥姥家,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请指示!

杨主任,喂!王校长!经老师上课发现三年级学生小辉有发烧现象,并伴有咳嗽症状,经过询问该生在寒假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现由保健老师带学生在学校隔离室隔离观察,请指示!

王校长告诉杨主任,马上启动《伏龙坪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请立即向城关区保健站报备,向伏龙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请求援助。

喂!你好!城关区保健站吗?我是伏龙坪小学保健老师侯红乔,我校三年级一名学生现有发烧现象,还伴有咳嗽,进过询问该生在寒假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已进行隔离。上报一人。

侯老师----闫主任(电话)

喂!你好!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闫主任吗?我是伏龙坪小学保健老师侯红乔,我校三年级一名学生现有发烧现象,还伴有咳嗽,进过询问该生在寒假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已进行隔离,请派医生到学校进行诊断。

闫主任:好,收到,请侯老师做好学生隔离和教师防护措施,我马上派医护人员到学校。

疾控中心医生到校后,一部分医护人员对小辉同学进行体温复测,并将该生带至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另一部分医护人员对该教室进行消杀工作的同时,对该生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核算样本带回医院进行分析。

经相关单位对伏龙坪小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查,由伏龙坪小学进行汇报,通过检查,两案十制度健全,防控处理得当,不存在问题。

医院反馈,小辉同学非感染新冠肺炎,排除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模拟情景学生放学中,包括临放学前测温、离开学校、学校消毒工作。要求正副班主任在下课铃响之后进入班级,对全体学生进行测温,温度正常即可组织放学,站队要求间距1米,分三队离开学校。家长在学生接送点有序等候学生,对于居住较远但小饭桌未开情况下的学生,建议家长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学生离开后,消毒组对全校进行消毒工作。

伏龙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岳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伏龙坪小学开展演练活动非常好,在即将复课后,能够充分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在社区管控范围内,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学习环境,使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伏龙坪小学副校长王希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学校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和省教育厅、市区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要求,学校制订了“两案”“十制度”,储备了必需的防疫物资,开展了预防消杀和环境整治,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疫情排摸统计,审核了师生身心健康状况等大量的工作,为学生的顺利返校做了充足的准备。

今天我们举行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主要是让学校教职员工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任务,熟悉疫情应急处置流程,提高突发疫情处置能力。同时,也让全体教师明确目标责任,细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今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疫情防控各道防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平安成长。

伏龙坪小学教师王娣表示,这一次安全演练把学校里最为重要的4个环节,入校、课间活动、突发事件以及放学进行模拟,为的就是最大限度的排除安全隐患,保证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

伏龙坪小学学生赵其辉说,通过这次安全演练我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我知道开学的防护措施,到校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配合老师测量体温,与同学保持要求的距离。

伏龙坪小学举行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开学防控模拟应急演练,提高了学校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开学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者:虎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