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兰州小学生乐器绘本土元素"家乡味"音乐激发学习兴趣

时间:2019-12-30 09:52:20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连日来,兰州一小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将自己家乡元素绘画在陶笛上。这样的陶笛演奏出的音乐也充满“家乡味”。 刘玉桃 摄

“牛肉面、中山桥、冬果梨、飞天”等,兰州一小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将自己家乡元素画在陶笛上。“这些都是我们本地的特色,把它们画在陶笛上,这样每次吹陶笛时心情也很愉悦。”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中山分校5年级学生步佳薇说。

陶笛是该校的特色课程,从一年级入校至今,步佳薇学习陶笛已有5年,音乐和绘画是她最感兴趣的课程。“老师让我们自由创作,将自己所爱绘画在陶笛上,感觉吹出来的曲子都有家乡的味道。”步佳薇说。

在陶笛上创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步佳薇说,陶笛是曲面的,她画的中山桥要有近大远小的感觉,所以创作时遇到很多困难。“我花了两三周时间,一遍遍打底稿,最后在老师指导下才成功。”在中山桥的旁边,步佳薇还画上花草和小动物,让陶笛更有生机。

近年来,兰州市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加快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及建设。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深化学校文化建设,推动实施戏曲、诗词、书法绘画等进校园活动等,培养中小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步佳薇的同学蔡卓玲的陶笛,主要用红、黄、蓝传统的色彩进行绘画,更显大气。她用课余时间,花4周时间创作完成创作。“将家乡特色记录在陶笛上,自己动手创作更有意义。”蔡卓玲将这个陶笛”视若珍宝”。

陶笛演奏和绘画课是该校的特色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报名学习。步佳薇和她的同学大多学习陶笛有5年时间,《四季的问候》《歌唱祖国》《布谷鸟》等演奏信手拈来。

“现在孩子接触手机电脑比较多,把他们从网络拉回现实,兰州的美食、建筑、黄河等。”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小学中山分校“印象中山桥”社团负责人李冠廷表示,“让孩子们通过美术,深切感受到这些在他们身边,但被它们忽略了的美好事物。激发他们学习兴趣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李冠廷称,在绘画中,孩子们会了解中山桥的钢架结构,和一些细节,锻炼他们的观察能力。此外,因为曲面作画,怎么画得形象立体?需要动脑子,提升孩子们构图能力。“我希望孩子们自由发挥创作,将音乐和美术结合,通过这种新尝试,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陶冶情操,同时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