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新中考一模备考指南——理化生篇

时间:2018-04-02 14:11: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考“一模”将至,为帮助广大考生备考,我们邀请了9科一线教师分期为大家提供备考建议,本期为理化生篇。

物理

明确侧重 把握课堂

考生要明确中考物理考试内容的范围和侧重:对于力学和电学部分,要重点落实基础知识和实验探究;对于分数较少、考查要求较低的光、热部分,要关注对应实验现象及解释。

课堂课本为重

复习时,考生先要把握课堂时间和学校作业。现阶段正是系统性知识复习时间,老师会有侧重地进行知识点的查缺补漏。考生不要轻视老师留的课堂作业,要认真完成,争取第一时间解决课上和课下暴露出的问题。

如果平时还有余力,考生可课下再仔细阅读一遍教材,重点阅读书中出现的知识表述、实验操作及图片,提升答题时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现在的考试难度比之前有所降低,且重视对课本知识点、现象解释及基础实验的考查。所以考生不能脱离书本复习。

考后查漏补缺

第一次模拟考试后,考生要认真完成各区的模拟题,对做错的题认真改正,并要关注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是否落实到位。对于重复出现的错误要进行强化训练和针对知识点的知识补充。

“一模”后,学校一般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如果考生成绩不理想,就要沉下心来,认真复习失分较多的知识点。如果成绩较为理想,还想进一步提升,那么要关注两方面:第一,磨练做题习惯、表述习惯,认真完成模拟题训练,把每张试卷都当作中考对待;第二,关注实验,尤其是对实验的操作和评估。如果有条件和时间,考生要自己动手重新做一些重点实验,并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估。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教师 张晓玉

化学

知识建网 复习分层

化学知识间的联系千丝万缕。考生要构建知识网络,对知识进行系统全面复习。

根据《考试说明》

落实课本知识

将一轮复习落实在梳理教材上,可将课本中各章节所考化学方程式列出并分类。考生可先将《考试说明》中需要知道、记住(★)的考点整理出来,归纳知识点,进行简单记忆。如原子构成及原子中质子数、核电荷数与核外电子数的关系等。需要认识和了解(★★)的考点,要求考生不仅记忆,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并进行简单计算”,要求考生不仅能机械记忆,还要理解道理。要求掌握、运用(★★★)的知识点较少,考生要明确知识的定义和本质。如“金属活动性顺序”能应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对有关置换反应进行简单判断,并能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考生要先总结知识点再练习。

适当摸底测试

了解试卷结构

中考试卷结构稳定,分为三类题型:一是选择题,主要考查基本概念、简单实验操作等基础知识,个别题目稍难,一般1至2题。考生要精确把握基本概念。二是填空题,题目难度适中,考查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三是实验题,其中一些题为原型实验或近变实验。对此,考生要认真梳理课本实验,对每种实验的设计原理、现象和结论了如指掌。一些实验题为远变式实验,考查考生对实验装置、原理本质的理解,对实验细节的掌握。考生要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还有一类题为探究类实验。考生首先要了解《考试说明》中对实验探究题的形式要求,做些简单实验探究题练习,再提高题目难度,逐步适应。

北京市八一学校教师 宋晓萌

生物

明确目标 回归教材

考生要根据生物学习情况制定明确目标,并分阶段制订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根据每次模拟考试成绩及时调整计划。计划要具体、有可操作性,如每天固定复习时间,结合老师的进度确定每天的复习量。

优化知识网络

突出主干知识

第一轮地毯式复习结束后,《考试说明》中的知识框架都已搭建起来,但会有一些凌乱和遗忘的知识点,这就要求考生构建更系统的知识体系,即知识间的联系。考生要寻找新的重组方式,对原有知识信息进行重新编码,用新的“载体”将主干知识重组,构建网络,强化记忆,将已学知识融入到个人记忆和经验体系中,有助于提高理解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掌握解题技巧

提升解题能力

首先,考生要训练解题技巧。拿到题后认真审题,读懂题干中的问题,找出关键信息并作标记,根据问题指向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写出答案。其次,解题要注重实效。在练习过程中,不但要能解决问题,还要分析为什么这样解决。再次,注重积累错题。错误涉及的考点暴露了考生复习的盲区,在复习中收集错误、积累错误、整理错误、分析错误、纠正错误的过程,不但能及时补充知识漏洞,还能提升解题能力。

回归生物教材

注意答题规范

首先,回归教材。考生要注重教材中的结构图、模式图、示意图、关系图所包含的生物学意义,将教材中的实验数据、实验结果、生物学现象、生理过程和规律与试题中的素材相结合,学会观察、分析、处理图表所提供信息,并根据信息处理生物学的实际问题。同时,还要提升探究、提取信息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其次,阅读教材可帮助考生规范答题,学会用生物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也是对答题能力的要求。

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教师 赵银凤

(来源:搜狐教育-北京考试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