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2018年兰州市中考说明出炉 考试内容较去年不会有太大区别

时间:2018-03-09 11:41: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3月7日,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本报邀请科学院中学和兰州五中老师对今年的《说明》进行解析。据悉,按照《说明》呈现的内容来看,今年的中考内容,与上年不会有太大的区别。随着《说明》的公布,我市2018年“中考”大幕正式拉开,考生将投入紧张的复习,迎接6月的考试。

语文:呈现稳中求变不断完善

  科学院中学魏霞:今年的《说明》在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的基础上呈现稳中求变,不断完善的特点。在表达应用,古诗文阅读及现代文阅读上略有变化。《说明》“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使用词语”这一考察内容中,补充了词语包括成语和熟语这一细节。所以在考前的复习中,考生们除了掌握教材中涉及的生字的音、形、义,还应掌握生活中常用的成语、谚语、歇后语和惯用语的意义及用法。相比较而言,2018年的《说明》在古诗文阅读中一如既往地强调了理解常见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等内容。只是特别增加了“理解和把握古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的情感”这一项。这一改变,考察了考生是否能依据阅读古诗词的知识和积累,把握课内外古诗词的大意,并体会作者情感,鉴赏古诗词。

  兰州五中李慧晶:今年语文的考试内容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变,考试范围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兼顾七、八年级内容,试题难易程度低、中、高三档试题比例为7:2:1。整体保持稳定,但在考试内容与要求方面略有变化,值得注意。

  首先,积累与运用部分将“能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单独列出,体现了近年来语文学习对汉字书写的重视,也强调了考试卷面美观、整洁的重要性,尤其是作文。其次,表达应用部分增加了对成语、熟语的考察要求,这就要求不仅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积累,还要在复习阶段做好易出错、易混淆词语的辨析和归纳整理。再次,文言文阅读从原来的“能阅读浅近文言文”改为了“诵读古代诗词,阅读浅近文言文”,并增加了“理解和把握古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的情感”这一考察内容。

  数学:考试范围、考试内容、试题类型有微调

  兰州五中潘群颖:2018年《兰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指导纲要》与2017年总体相比有微调。主要变化有:考试内容由原来“七、八年级教学内容从不单独命题”改为“兼顾七、八年级内容”;考试内容的第三部分由“事件的概率”改为“统计与概率”;试题类型中选择题比重略有下降,由40%降为32%,分值由60分降至48分,非选择题部分的题型由填空题、作图题、阅读理解题、解答题减少为填空题和解答题,比重由60%上升为68%,分值由90分上升为102分。复习时七、八年级内容应有所侧重。一定要回归课本,围绕课本梳理知识点。复习中做到过“三关”,第一关“记忆关”必须做到记牢记准所有的公式、定理等;第二关过基本方法关;第三关过基本技能关,学会通过读题找出题目中的条件、各个量的关系,寻找切入点,找出解题方法。将第一轮复习的知识点、线结合,交织成知识网,注重与现实的联系,以达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英语:无变化与去年一致

  科学院中学姜越:2018年兰州中考英语大纲与去年一致,并无明显变化,都是以现行《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面对初三的复习不能忽略课本,要回归教材,狠抓基础,通过课本知识,再次记忆词汇、句型、固定搭配等内容,重新理解文章内容,为今后的复习夯实基础,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认真复习基本词汇和语法,加强词汇记忆,强化记忆1500-1600字左右的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在注重基础的同时,追求更高的效率。因此,建议学生注重总结平时的错题,查漏补缺。熟知课本所学内容,注重对英语文化意识的了解,英语国家的习俗和问候语,英语国家中的传统文化等。每天做两篇阅读理解和一篇完形填空。

  兰州五中赵娟:今年英语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无明显变化。重点考查还是语言的积累和运用。并将语言知识与学生实际生活和当今实事联系起来,选材最新,语境设置更为真实、自然、巧妙,词汇、语法知识的运用更为灵活,丰富多样,充满了时代气息。每天要加强英语的听力练习,在练习中要注重语音语调所表达的含意,从而准确的提取信息,并加强对所听语段的内容记录简单信息的训练。回归课本,熟知课本所学内容,尤其是每单元SectionA,B中的长课文内容,加强完型和阅读训练,注重分析文章中的关系,注重对英语文化意识的了解。

  物理: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科学院中学张粉红:相比较2017年的兰州市中考说明,物理部分从命题依据到考试内容五部分都没有变化。希望同学们将时间合理划分,建议复习时有计划的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回归课本,建立知识体系。通过精读课本,重温课后的练习,准确理解所有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含义。第二阶段——专题复习。专题复习主要是对物理知识体系作各个专题的分类归纳,让考生从分类专题中找共性、寻规律、明确解题思路,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阶段——综合训练。综合训练是复习到最后阶段进行的一环,通过做一些综合试题卷可检验学生的总体复习成效,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应考能力的重要手段,作最后的查漏补缺、深化提高。

  化学:部分分值有所调整

  科学院中学高级教师袁方:2018年我市中考化学学科考试与2017年比较,考试说明中将“物质构成的奥秘与物质的变化(约30%)”、“化学计算(约10%)”改为“物质构成的奥秘(20%)、物质的化学变化(约20%)”,目的是将“化学计算”合并在“物质的化学变化中”,但化学计算仍是考试的重要内容,考试形式、难度、题型与往年一致,要求不变。这样,更加强调物质的重要性,化学计算渗透在物质的构成和物质的变化中,更加体现化学学科的特点,所以,考生和老师在今年的化学复习中要以课本为核心,围绕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变化规律展开,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的复习,突破科学探究实验题和推断,切记超范围。

  兰州五中朱莲英:复习时要立足《课标》及《考试说明》、立足教材、夯实双基,不盲目地拔高、追新。抓住课本,全面掌握课本内容,做到“四清”——课本清、插图清、实验清、习题清;制定中考复习整体规划,有效利用有限的时间提高复习的实效性:一轮:梳理课本知识、夯实基础、查漏补缺;二轮:集中分散知识、线网联系、灵活运用;三轮:重点形成专题、练习模拟、能力提升。

  历史:试卷结构有微调

  兰州五中李静:试卷结构由2017年的“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变为“选择题约占50%,非选择题约占50%”,考试内容删减了中国古代史史前时期的元谋人,增加了宋元时期回族的形成和明清时期(至鸦片战争前)的明清专制制度。对于课本要求的基本知识,重点知识,准确掌握。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培养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从材料中发现归纳历史问题,并能解决提炼问题。复习时,注重对教材知识的归纳总结,构架完整、系统的历史知识结构。

  地理:立足课本,夯实基础

  兰州五中谷立新: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基本思想是强调基础性、突出主干内容;注重情境化,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凸显地理学科特点,注重地理素养的提高。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填图、绘制简图、读图分析等)约占60%。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部分约30%—35%。复习要立足课本,夯实基础,摸清知识脉络,梳理知识体系:将识记、理解、运用的知识点整理出来,把好记忆、方法、技能“三关”。紧紧围绕教师组织的复习计划展开,注重与现实联系。结合历年会考试题命题特点,选择有代表性、新颖的题型练习。

  思想品德:增加三方面内容

  兰州五中杨玉花:2018年《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思想品德学科由I。命题依据;II。考试范围;III。考试形式、答卷时间与试卷结构;IV。考试目标与要求;V。考试内容五部分构成。与2017年相比无较大变化,内容增加了“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文化自信”。突出了学科特色,注重发挥思想品德课的德育功能。《说明》坚持平稳、渐进、重视对能力考查的总基调。面向全体学生,注重渗透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注重渗透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公民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意在考察学生信息处理能力、理解判断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来源:兰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