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教养的高尚,才是生命的优雅——作者:强生隆

时间:2020-01-09 15:16: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胡晓蝶点击:

教养,是一个人内涵心性的展现,外在行为的表达,流淌在血液里,深植在骨髓中,涵养在灵魂间,显现在言行中。与年龄、性别、知识、财富、身份无关,但与自身不断完善圆满的修养和潜移默化的环境影响相连。一个人平时言谈举止的微小细节,组成一个人完整的教养,演化成一种清晰的思想境界。有教养的生命,才有份量;有份量的生命,才能有价值。

高尚的教养,是一个人经过时光洗礼后的成熟稳重和温柔恬静,是骨子里透出的淡定从容、智慧自信的优雅,是人生最好的修养,光彩照人。
教养里,藏着人的相貌。相由心生,人的相貌好不好,并不在天生的容颜,而在内心展现的教养。有什么样的教养,就有什么样的相貌。教养可以弥补相貌上的缺陷,相貌却填补不了教养上的不足。教养精致的人,好像一块润玉,一股清流,在哪都让人心生惜爱,感觉舒适,有教养的样子真美。教养粗俗的人,如同心灵上的一道皱褶,思想上的一处疤痕,比眼角上的十道鱼尾纹还要衰老,比肢体上的几处残缺还要丑陋,即使外表娇好,也让人厌恶,无教养的样子真丑,总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教养里,藏着人的修为。修为就是修心,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修为的深浅,立身的姿态,都反应在点点滴滴的教养中。教养是心灵的镜子,是行为理念和价值规范。讲究教养的人,能把最好的姿态展现出来,谦虚恭敬礼貌,温婉恬淡柔软,有分寸,讲规矩,重细节,不自私虚伪,不暴粗口,不大声喧哗,不打探别人隐私,让人感到舒服,体现的是人的修养,诠释的是人的价值。斯文的教养可以温暖整个世界,粗鲁的行为却能寒凉所有人心。有教养的心性真暖,无教养的心地很薄凉,让人躲而远之,最终沦为孤家寡人。

教养里,藏着人的品质。教养的优劣,体现一个人的内心素质、习惯风度,道德水准。高贵不是身份地位捧抬的,而是良好的教养成就的。优雅的教养是一种不卑不亢的风骨,一种朴实无华的态度,一种柔软温润的胸怀。有教养的人一定品行端正、谦卑向上,不盛气凌人,不恃强凌弱,对自己约束严格,对别人尊重体谅。庸俗的教养则是无底线,无原则,无节制的放肆。有教养的姿态最迷人,无教养的行为最恶心。

教养里,藏着人的灵魂。教养是灵魂模样的外露,是心性姿态的表演。生活里的每一处细节,都是一次教养的雕塑,生命中的每一个言行,都是一段灵魂的表白。细节识人品,点滴知心境。温婉的教养,孕育柔软的灵魂,滋养纯粹的本心,使人善良、包容、博爱,恰像心灵上开放的一朵鲜花,凝结的一滴露珠,让人喜爱,让人滋润。有教养的味道真香。无教养则让人鄙视。

教养里,藏着人的处世方式。教养是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热爱生活、敬重生命,注重教养的人,善于与人打交道,生活平静优雅,仪态温文尔雅,作风正派真诚,格调纯朴诚实,有爱心,有热情,有道德。有教养的心灵真柔软,让人亲切。无教养则让人别扭。

教养里,藏着人的走向。教养决定人生格局,决定生命走向。不同的教养,就有不同的人生。高贵的教养,能开拓大的格局,成就好的事业。当良好的教养渗透到了人的骨髓里,他终将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强者。当自觉的教养战胜了人性的自私和丑陋时,就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教养里,藏着人的运气。人的运气不是一成不变的,良好的教养往往能感天动地,打动人心,先于和长于得到更多人的帮扶,从而改善所处的环境和际遇,增加人生幸运的机遇和福份。有德性的教养总有明媚精彩的回报。内在道德品质的美好与完善,外在行为举止的礼貌与得体,常常能把人生引入良性健康的发展循环之路,让人生多一些色彩。

教养里,藏着人的财富。一个人真正富有的财富,不是物质堆积的,而是由教养赢得的,因为教养可以转化为一种才能。教养中有家人、朋友和圈子的影子,有为人处世的准则。有教养的人一定遵纪守法,诚信踏实,有极大的亲和力、吸引力、给人信任信赖的感染力,更能长远发展,走遍天下。再多的物质财富,也比不上教养丰盈的魅力,教养的缺失是最可怕的事情。

人生的极致,一定是教养的优雅;灵魂的丰盈,一定是教养的精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