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教学心得--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0-12-03 20:31: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重复是记忆之母”,要在学生对所学知识还没忘记之前及时复习。

与众不同的容易记住,开头和结尾的容易记住,要让学生掌握长用的记忆技巧,提高学生的记忆力。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即使大科学家,他的大脑也有百分之七八十没有开发使用。所以,每个学生都不存在脑子不够用的问题。如何能让脑子够用?第一,要接受的信息多,继承前人的研究成果,站到巨人的肩上去,能继承才能创造;第二,要刺激大脑使之兴奋,让休眠的脑细胞起来工作。(此段部分观点引自英国心理学家汤尼.布仁)

观察力对学生来说,要“视思明,听思聪”,不能把“凸”当成“凹”,“b”当成“d”。对于科学家,思想家来说,则是透过现像看到本质的洞察力。观察力弱的学生,学习能力差;洞察力差的科学家则难有重大发现发明。

一个人的成才,离不开环境熏陶,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自我教育。因此,把教育完全推给老师,是不明智的。一个学生学习好,老师就说是他的功劳,也是贪天之功。

“门对千竿竹,家藏万卷书”,据说这样的家庭能出状元。所以,要想让孩子成才,首先家里要有些藏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对什么感兴趣,这是很重要的事。

有位老师说,听优质课,如看时装模特表演。我对此说大赞。

我们的教育是平面的,就是说,几千万老师都是一个教育思想,一个教学模式。也许,立体的教育更有利于多元人才的培养。

让学生背诵的应该是经典,像那“爬上房,吹喇叭,吹出一轮红太阳”之类的作品,实在不愿让学生背诵。因为红太阳是升起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关键不是考不考试,而是素质教育是因材施教,人人成才的教育。

孔子说:“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果能此道也,虽愚必明,虽弱必强。”记忆力和理解力差的学生要想赶上学习,补习是不能少的。

要想有出息,就要能考试;要想能考试,就要多做题。

传统的四环教育

预习要扎实(预习有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听课要专心(不论老师用什么方法教,学生专心是关键),作业自己做(能自己轻松完成作业的学生,学习不会差),复习要及时(复习不及时,等忘记了再复习,如同重学)

《三字经》里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现在,由于打工,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是空白的。

胆小的孩子可以通过练武术改变性格。

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打开自我教育之门。

太极分两仪,两仪分四象。学生也可以分为四类:没教就会的;一教就会的;费些劲能教会的;无论怎么教也教不会的。爱迪生就属于无论怎么教也教不会的,于是老师不要他了,回家去妈妈给他教,然后自我教育,成了伟大的发明家。世事复杂,教育也很复杂,谁是人才,是不可轻易论断的。

少年牛顿牵着马,马身上驮着面粉。他一边行走,一边想什么。走到家时,手里只牵着一根缰绳。马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丢了。人们都笑话牛顿是洋昏儿,哪里知道真是由于洋昏儿式的专注,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纷纷跑向英国的时候,英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跑向德国的时候,德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跑向美国的时候,美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接下来,希望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都跑到中国来

教育也要转型,要从单纯的记知识转到培养能力上来。标准答案禁锢思想的做法也该丢弃了。

万物离不开阴阳两仪,杰出人才离不开他教和自教。

作者简介:李龙安,宕昌县哈达铺乡村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自费出版《成功随笔》等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一些刊物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