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唐琏的世界>>评介——作者:包永庄

时间:2024-03-06 11:07: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唐琏的世界>>评介

——作者:包永庄

<<唐琏的世界>>是医学博士,甘肃省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西医结合学科首席专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甘肃省名中医戴恩来先生继《甘肃中医药文化>>,《采采<诗经>叠词》,<<漫话滩歌>>,《果斋全集》,《陇上大儒刘尔炘》,《国医手迹集珍》等之的又一部力作。

全书共分两部分;主体是评传;《由名字里的命运密码》等20余篇文章组成。从唐琏的生平,师承,友朋交往,分论唐琏的哲学思想,书画篆刻琴艺造诣,高超的医道仁术等,最后以《德艺双馨》,《典型未坠》为结;全面评价唐琏的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以及身后之哀荣。第二部分是附录,校勘标点的《松石斋集》,<唐琏简要年谱>>。且配以唐琏的精品书画作品多帧,图文并茂,相互参证,丰富了此书内容。 

颇有趣味的是,此书的开篇作者运用《论语,公冶长篇》中孔子与子贱的对话,解释唐琏名,字的来由,以探寻唐琏的“命运密码”,无不给读者耳目一新之感。“琏”为瑚琏,是古代祭祀盛粮食的器皿,十分尊贵。唐琏的字为“汝器”,意为“你好比是个器皿<<瑚琏》”,名,字互训,表明父亲对唐琏期许之高。而唐琏的字号“介亭”,则典出宋人陆宓的七绝“介亭”;“春融四泽形如介,著我茅亭跨此间。纵使戴星朝玉阙,终输乘月看金澜”流溢超凡之气。唐琏尊贵飘逸的一生,似乎与其名,字,别号的含义早已预照,从中可窥其命运的密码。细研全书,有如下特点。

首先是从哲学的角度探寻唐琏成功的内在动力。唐琏道德品质高尚,淡泊名利,博览内典外典,出入儒释道之间,游刄有余,并且打通三者之间的壁垒,感悟生命之真谛,潜心专研书画琴医,均达相当的高度。那么他的内驱动力是什么?这是迄今为止研究唐琏的学人所未涉及到的问题。作者则根据唐琏的《证道录》等著述,从哲学的高度给予精彩的剖析。作者从考证得之,唐琏师从刘一明(1734年一一1821年)学道,侧重内丹之学,生命双修,勘破世事,视弃功名利禄犹敝履,从而在“身心性命上立定脚根,学圣贤之实学”。知行合一,未以一才一能自锁自缢,致误一生,而将全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无羁无绊,在诸多领域取得很高的成就,作者认为此乃“通向唐琏世界的唯一通道”。诚则斯言!

其次是史料的开掘,扩充唐琏的研究领域。之前,撰写有关唐琏的文字,多见之于<<皋兰县续志>>,<<重修皋兰县志>>中的唐琏传略,还有唐琏自著的《松石斋集》。其实民间还有关于唐琏的史料,只不过蔵家隐而不彰罢了。因为唐琏名重陇右,且享高寿,作品众多,并且距今200多年,尽管横遭战火劫难,但仍有不少作品存世。

一次,作者从朋友处得知,唐琏册页在兰州古玩城出没的信息,立即辗转打听。终于从甘谷藏家李国珍处获赠复印本。此册页题为《萱晖录》,系青海湟中武秀才张志远为其母寿辰所征集。其诗的册页,时在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张秀才邀来吴镇,唐琏等33位士人,宴饮祝寿,各赋寿诗,吴镇则作序赋诗,唐琏赋五绝一首,并将全部诗文写成册,成就河湟文坛一段盛事。时唐琏年方32岁,正值盛年,其书作精饱气足,俊逸潇洒,为不多见的早年作品。作者根据此史料,参以其他史料,考证出这次寿宴的始末及某些细节,难能可贵。

另外,作者通过深入民间,走家入户调查,发现唐琏途经武山,小住竹竿院,曾为洛门金刚寺的门匾书“金刚寺”三个擘窠大字,其结体,章法的安排,笔法点画的经营,颇具匠心。同时,作者从民间遗存的楹联,口碑中,寻觅出唐琏招收武山人徐小康为徒的事,在唐琏的精心教诲下,徐的书法和诗歌创作达到了相当高的成就,被誉为武山才子。徐小康书法卓尔不群,有唐琏“斜凿黄金侧锉玉”的韵味。他不忘恩师,赋有七绝云;“介亭书法介兰亭,昆仲时轩笔砚馨。片纸如金人共宝,陇头松竹万年青”称誉唐琏与其私淑弟子时轩<朱克敏>的书画造诣不相上下,双峰并峙,在昆仲之间。他们的作品片纸如金,众人共宝之,堪称陇右万年长青的苍松翠竹。作者从唐琏的书作中,看出了朱克敏的行书和唐琏的影子,从而揭示出二者在行书上的师承关系,可作其诗的注脚。为充实丰富《唐琏的世界》一书的内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特别值得力赞的是,享誉陇右的唐琏老先生,此前其生平虽多见及旧新志书,有心人亦编印其书画作品印行,但尚缺全方位反映生平,书画作品的专著问世,甚为遗憾。而一生践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箴言,在甘肃近代史上影响巨大,堪称甘肃无比灿烂的文化名片的刘尔炘老先生,亦无介绍其生平和作品的专著问世。现在,在作者的艰辛努力下,《唐琏的世界》,《陇上大儒刘尔炘》等书出版发行了,填补了这一空白,如此之举,可点可贊,可喜可贺,作者戴恩来先生功莫大焉!

作为中医学博导的戴恩来先生,何以在悬壶济世,教学科研之余,有《果斋全集》,《陇上大儒刘尔炘》,《唐琏的世界》等关于兰州乡贤的文史著作出版?依邓明先生的观点,其原因有二;一是作者视兰州为第二故乡,感恩恩师刘宝厚教授的培育。二是深受出生地陇上书画之乡武山浓郁的文化氛围的影响。笔者完全赞同以上观点,但除此之外,则认为还有两点,需在此加以说明。其一,中医学与京剧,武术,书法并称为四大国粹,而中医人则普遍浸润深厚的传统文化,甚而“医之高者”怀高艺术之造诣,这为其研撰以上著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二,因了对桑梓乡贤的尊崇和热爱。正如戴恩来先生在《后记》中写的那样;“是爱赋予了所有历史人物鲜活的生命;是爱让这个世界如阳春大地,春和景明,充满生机,绿野万里:是爱赓续文明,文以化人,风雨无阻,传承不息”。此话不无道理,因为,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

作于2024年3月6日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