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教学风采】如何创建高效课堂

时间:2016-06-06 20:34: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如何创建高效课堂


  面对现在的高效课堂,有些教师认为:高效课堂就是教师少讲,甚至不讲,谈讲色变;有些教师则刻意追求教学过程中表面的“唯美主义”,如一味追求课堂上学生的感官“刺激”、一味追求课堂气氛上的“热闹”——整齐划一、一味追求课堂教学手段的花俏等。特别是公开课,示范课或观摩课,更是让人觉得如此。一些教师却说,这就是新理念的课堂。但是这样的课堂能高效吗?如何构建高效课堂是每一位教师毕生研究的课题,把老师和学生都从题海和加班加点中解放出来,让教师快乐地教,让学生快乐地学。


  一、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呢?


  高效课堂是针对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而言的。课堂教学高效性是指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在单位时间内(一般是一节课)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


  高效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是指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就其外延而言,涵盖高效的课前精心准备,返归教学本质的课堂教学实施和教师课后的反思与研究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从学生角度来讲,高效课堂应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学生对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度要高。二是在实现这种目标达成度的过程中,学生应主动参与并积极思考。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效课堂就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课堂,是学生充分自主学习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是学生对所学内容主动实现意义建构的课堂。


  从教师角度来说,高效课堂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教师能够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课堂的三维教学目标。二是教学的过程必须是学生主动参与的过程。这种主动参与主要体现在教师能否采取灵活机动的教学策略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能否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使全班学生分享彼此的学习成果。三是教学中适时跟进、监测、反馈、消解,以多种方式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使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更高。


  二、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呢?


  第一,抓好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转变。


  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推动教师观念的转变,进而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以逐步消除由于教师讲得过多、学生参与过少而导致的靠大量课后作业来完成教学任务的问题,逐步解决忽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实现的问题。


  第二,开展以学课标、研课本、研方法、课后反思等为主要形式的校本培训。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在很多情况下,课堂的低效是由教师对课标与课本的学习与研究不足所造成的,而教师这方面的不足又影响和制约了其课堂驾驭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又反过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率。


  第三,以有效的课前准备保障高效的课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实现高效课堂,必须下足课前准备功夫。备课不是单纯地写教案,而必须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不仅要花功夫钻研教材,理解教材,仔细琢磨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选择课堂教学的“切入点”,合理设计教学探究活动,仔细考虑课堂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对于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认知偏差也要有充分的考虑,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设计应急方案,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教师要注重对课堂提问的研究,所提的问题必须是有价值的、有启发性的,整个课堂的问题设计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另外,要设计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最后,根据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制作好教学所必须的教具、课件,学生操作的学具等。


  第四,教师要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努力创设民主、轻松、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


  1、加强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和管理,防止形式主义的教学方式充斥课堂,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率。要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和思维空间,要减少“讲与听”,增加“说与做”,尝试“教与评”。


  2、教学调控要灵活,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努力缩短学生与老师,学生与教材内容的距离,使他们从心底爱上物理课。课堂上,我们不是倍受关注的亮点,应该把更多的精彩留给学生。适时开展探究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要善于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质疑能力,探究精神和科学态度。要充分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尊重学生人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每一个老师不断追求的目标。高效课堂是教学过程最优化,教学效果最大化,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只要我们勇敢面对问题和困难,冷静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一定会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