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甘肃:书法教改打造学校美育新名片

时间:2019-12-27 11:07:17来源:甘肃省教育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12月26日,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度中华优秀传统书法美育数字化传习创新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市五十三中召开。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对项目实施情况作了全面解读和总结,来自全省14个市州项目负责人、首批20个试点县区项目负责人、校长、教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对先进县区、学校典型案例进行了推广。省内知名书法教育专家围绕中小学书法及文化传承、数字时代中小学书法美育教育方法作了专题讲座,并对书法教学进行了实操培训。

据介绍,中华优秀传统书法美育数字化书法传习创新研究项目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实施。项目主要包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美育、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教育扶贫和控辍保学以及教育信息化2.0和互联网+教育等内容。项目从2018年开始在全省实施,计划到2020年底,利用三年时间,以全省农村乡镇中小学学校为重点,项目实施书法数字化条件覆盖农村乡镇中小学学校2000所,推动全省更多学校实现高质量的常态化书法数字化教学,并通过开展书法数字化教学的系列教科研活动,全面提升我省中小学师生汉字书写能力和书法文化与书法审美能力。该项目实施两年来,我省采用“行政推动、教科研促动、专家带动、学校主动、项目驱动”五大机制和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创新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手段,通过重点帮扶、普及应用、分层实施、加强交流等措施,从基本条件上普及书法数字化教学,从教研上推动书法培训和交流、从学校应用上引导书法开课和提升学生学习的热情。截至2019年12月,已在全省1000余所农村乡镇、牧区的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首先实现了书法美育数字化教学方法的普及。2019年全省书法数字化教学讲座和培训受益的校长、教师超过3000人次,受益的学生超过10万人。

在2020年的项目实施中,我省将大力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技能及审美人文素养,全面促进我省中小学书法美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书法美育教学均衡化发展,落实“文化强国 ”理念,打造书法教育强省,树立甘肃学校美育新名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