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兰大师生走进博物馆体验陇原情

时间:2019-12-06 09:21:08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欣赏艺术品 耿睿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为了响应国家“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助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也为了提升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传统文化素养,近日,兰州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们前往甘肃省博物馆与兰州民俗博物馆,进行《视觉传达设计原理》课程的课外实践,开展了一次不一样的“课堂教学”。

师生首先参观“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这些油画作品中既有一大批表现丝绸之路风土人情的油画作品,也有展现如意甘肃和“丝路金城”兰州风貌的作品,其中《陇上曲》系列、《正宁路的夜晚》、《马踏匈奴》等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诸多优秀的油画作品中感受不同作者对于祖国西北地域文化,人文风貌的理解。为同学们在西北文化,丝路文化的大环境下进行设计创作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思路。例如对优秀的抽象油画进行色彩提取,学习充满丝路风情的配色,应用到设计作品中去;或在画家的造型和构图中寻找灵感,结合自己对丝路文化的理解,作出充满艺术性的设计作品。

此外,师生们还参观了省博的各个展馆。尤其是甘肃彩陶展,因为陶器上的各种精美独特的纹样,可作为艺术设计学生在设计创作时的重要参考,同时,省博文创馆的“创意+功能”有机结合的设计理念衍生品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灵感与动力。

当日下午,老师带领大家到达兰州民俗博物馆进行参观实践。在这里,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兰州的民俗文化知识,体验了兰州地方民俗文化和历史传统,加深了同学们对兰州这座城市的认识。并强调在做设计时,可以让兰州非物质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参观完博物馆,师生一起还探访了泥人艺人与刻葫芦艺人。老艺人众多精致生动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在感叹老艺人技艺的同时又为老艺人的坚守、传承、执著的精神打动。在学习技法的同时更应该有对艺术的执著和坚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