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从刘晓庆谈书法说开去--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2-08-31 23:26: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从刘晓庆谈书法说开去

--作者:穆明祥

近日,微信圈中有人转发了一个手机短视屏,大明星刘晓庆在视屏中说:我个人认为只要用毛笔写字就是书法,没有什么一定之规。世界就是由这些创造,一步一步地这样创造……随后群里就有人不淡定、不静默了,说啥的都有。

窃以为,刘晓庆的话不是连一点道理都没有的。因为,原来没有书法这一说,可不就是“一步一步地这样创造”后,才有了书法这一艺术专用名词了吗?书法,就是用毛笔写的字,用毛笔写的字,自然就是书法了。当然,她还忽略了一个关键要素:墨。应该说:只要用毛笔蘸墨(或其它有色颜料)写的字就是书法。毛笔蘸水写的字能不能叫做书法呢,当然不能。只要毛笔蘸了墨(或其它有色颜料),不管是写在宣纸上,还是其它普通纸上,抑或是写在石头上、墙壁上等,都可以称作书法。至于水平的高低,那就另当别论了。

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指用圆锥形毛笔书写汉字(篆、隶、正、行、草)的艺术。中国书法艺术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商、周金文已具艺术性,秦篆、汉隶、魏碑和晋韵、唐法、宋意等更见丰采多姿。数千年来,也产生过为数不少、灿若星辰的书法大家——王、颜、欧、柳、赵……等等。但评定书法艺术高低的如刘晓庆所说的“一定之规”似乎还没有。作品质量的好坏,艺术水平的高低怎么评定?究竟是一寸、一搾为高,还是一尺、一仗为高,没有个绝对的标准。正所谓:艺无止境者也。

书法,历来大多都是凭不同人群的喜好言其某某作品之优劣的,尤其是当权者的认可最为重要。比如,严嵩、秦桧(据说我们现在使用的宋体字就是秦桧创造的)的字不可谓不好,因为他们是奸臣、坏人,人们都不喜欢挂;而岳飞的字能比他们好到哪儿去呢,人们却都很喜欢,因为他是忠臣、英雄。再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他活着的时候和死后数百年里,也没见被人捧到天上去;可在他死后数百年的唐朝,据说由于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钟爱,把它视为神品,一下子就青云直上了不得了,以至于成了被后世誉称为中国行书绝代佳品——中华第一行书。这恐怕连王羲之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一时的即兴之作,会受到后世的如此推崇,以至于达到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地步(以上所举人事,绝没有褒此贬彼之意,仅是用于举例而已)。

有些事物的好坏、优劣,是有标准,也能定出标准的;而有些事物是没有标准,也很难定出标准的——比如书法。既然没有标准,好坏、优劣何以言之?即使能言,也是非常模糊和不够科学的。所以说,对一般人的写写画画,也就不要去评头论足、无端指责、说三道四,甚至口出不逊之言了。书人自有书人的修为涵养,即使别人写的不如自己好,也应本着诲人不倦的态度给予必要的艺术指导或真情鼓励,切莫动辄挖苦、讽刺、打击;别人也没有妨碍到你成为书法家的路,何苦呢!再者,也不要像有的人那样,动辄显摆、吹嘘自己随便写的都是精品佳作,好的了不得;诋毁别人的什么都不是,糟的一塌糊涂。要知道,老说别人不好的人,也不见得自己就有多好。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大家应该放平心态,把写书法当做修心养性、健身娱乐来看即可。莫必要非得要成为一个书法家。要知道,历史上、现当代被历史、社会已经认可的书法大家就那么为数不多的一群人,一般的人是很难得到自己想象中的位置的。如果那么容易成为大书法家,人们怎么会对做一个书法家会那么上心、向往呢?正如吴冠中大师所说,三十年可以成就一位画家,一辈子也成就不了一位书法家一样,要想成为一位书法家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