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浅析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

时间:2020-07-30 17:26: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长期以来,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机关党建的重要课题之一。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结合自身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主要做法,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融合的思考等三方面,与大家交流探讨。

  克服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两张皮”现象,首先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机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

  (一)从组织领导看,机关党建为业务工作开展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蓝图。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我省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以来,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作为改革后新成立的单位,实行党委行政主要领导一肩挑,新一届党委更加高度重视机关党建,提升了机关党建考核验收档次,由过去机关党建工作仅考核纸上工作状况,转变为考核党建统领全部工作责任情况,强化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党建论述。把机关党建已提升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的机关党建,理应为机关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从核心任务看,机关党建为业务工作开展发挥服务与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党内法规对机关党的建设的定位,也是长期实践所证明的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体现了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内在要求。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服务中心是任务和目的,建设队伍是服务中心的路径和保障。队伍建设是机关党的建设的切入点,体现了机关党建的关键所在。因此,机关党建工作和我们承担的业务工作是一种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业务工作不可能孤立地进行,它一定要依靠党建工作来提供服务和保障,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三)从职能职责看,机关党建为业务工作开展发挥协助与监督作用。《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职能,即通过机关党建,为机关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监督等手段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而服务机关的中心工作。“协助”才是目的,“监督”只是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机关党组织不是直接参与机关具体的业务工作,而主要是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作用,督促党员在机关各项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完成。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实行的是党政一肩挑的领导形式,正如省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长谢统纲在省高速路政执法总队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所讲的,作为总队长第一身份首先是党委书记,要切履行好党的政治职能作用。

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特别是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省高速路政执法总队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机关党建自身规范化建设为首要任务。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是基础。为解决支部“空心化”、党员“百姓化”、生活“庸俗化”等问题,省高速路政总队党委从成立之初就坚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出发点,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统领,把支部工作做细做实,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坚持4个规定动作。坚持反复诵读党章,由支部成员领诵,全体党员齐诵,营造庄重严肃的氛围;坚持重温入党宣誓,由党支部书记领誓,全体党员宣誓;坚持按月交纳党费,每名党员每月在“支部主题党日”当天,按规定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四是坚持深学上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和省厅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和党规党纪等。

  二是规范4项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党支部每单月组织一次学习讨论。规范讲好党课。党支部每年组织4次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年底,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

  三是开展支部互联互动。总队机关各科室党支部之间开展互联互动。互联互动中确定一项内容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联系一个执法案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教育活动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联系一个青年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困难等,促进青年干部成长进步。

  (二)以业务工作薄弱环节为机关党建重要抓手。打造一流的总队领导班子、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执法队伍,这既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焦点所在。围绕这一焦点,总队党委开展了“强党性、明法纪、严管理、促廉洁、保安全、树形象”综合整治活动,旨在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促进政风行风转变,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高速路政管理水平。

一是开展标准化路政大队建设。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评价”工作为契机,在全省分片区开展高速路政系统观摩学习活动,见贤思齐,知耻而后勇的态度从而达到“以观促改”的良性互动机制的效果;营造全系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百姓出行舒适整洁幸福路。 为做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队党委把此项工作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一项重要标准,要求全系统上下联动、勇挑重担,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强力推动治理工作。大力强化日常巡查,增加巡查频率,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巡查“无缝隙、无盲区、无死角”。不仅如此,还建立起“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与当地政府开展的 “美丽乡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相融合,推动路域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工作中,共同努力打造舒适和谐公路环境。 

三是开展全员业务执法培训工作。在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2020 年7月12日,全省在册的687名高速路政执法人员全部完成了培训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执法换证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贵玉指出这次全员执法培训是在全省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后,举办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培训。既是推进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手段,也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省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杨佑君指出,高速路政执法工作事关政府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利益。要通过培训,使每一位执法人员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执法水平,落实到执法为民工作实践中去。

四是将机关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7月14日,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机关党支部、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与帮扶村甘南州临潭县东南沟村党支部的党员们共同走进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追忆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中不断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支部建成带领贫困村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机关党建工作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只能创新而不能因循守旧。省高速路政总队党委在即将召开的省高速路政执法总队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为新时期高速路政执法总队机关党的建设做出新的部署安排,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党的建设要求,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甘肃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党海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