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战“叉”神——作者:杨加乾

时间:2020-07-30 12:17: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七月,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太阳炙烤着大地,天热的发狂,空气中弥漫着热浪,没有一丝风,让人喘不过气来。城市的马路已现出胆怯的光亮,马路边的树叶和花池中的花朵几乎都要枯萎了,人们像热锅里的蚂蚁匆匆忙忙,唯独那路灯上的太阳板漏出了灿烂的笑容,万物皆成了太阳公公的烤串。

“绿巨人”飞驰在铁轨上,太阳也阻挡不住这庞然大物的家伙前进,唯独它能把夏天藏在肚子里,将冬日的雪花带给了旅客,让旅客在它的怀抱里感受凉爽,尽情享受,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我深感自豪。火车窗外美丽如画的风景飞速的从眼前掠过,像是你我手中抓不住的风,想着心与家的距离正在缩短,心中那份久违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此情此景被无意间传来的声音所打破,两个通勤职工正在低声细语地讨论着什么,我侧目倾听得知:

2017年8月21日下午13时30分许,正在永登车站638专用线检查专用线设备的工作室成员、兰州供电段永登供电车间的技术员老毕和他的两个同事突然听到专用线对面站台方向传来急切的呼叫声“救命啊”,听到呼叫声后,救人要紧,绕行浪费时间,三人不约而同地犹如段誉附体,使出凌波微步跳下站台,迅速地跃上另一侧站台,只见站台上一个人的头被叉车怪兽紧紧地夹在升降爪里出不来,而升降爪还在下降,边上一个将近七十岁的老人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双手不停的哆嗦,不知该怎么办,只听嘴里不停在说:“快救人啊!”。此时被夹的那人已说不出话了,而叉车怪兽还在突突地运行着,此时此刻只能尝试战胜怪兽,让它把爪升起来放人。这对于有经验的降妖除魔道士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但对毫无经验的人来讲可真是难事,危及关头,战“叉”神不假思索,一心想着救人,战“叉”大战正式上演。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一个箭步飞进怪兽“心脏”——操作室,观察了一下,见有两个档位操作杆,顺手动了下最右侧的,发现怪兽抓并无明显上升迹象,立即停止操作,又动了下左侧的,怪兽爪开始迅速上升,战“叉”神稳住操作手柄,另外两人迅速协助被夹之人慢慢从怪兽抓下钻出来,直到被夹之人完全脱身,扶起后发现脖子有条深印,并立即送往就近医院,经确认幸无大碍,他悬着的心一下落肚了,若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了解,原来叉车低下有篷布缠住导致无法移动,司机未熄火便下车钻入叉爪下的空档收拾篷布,没成想叉爪因自动卸压慢慢下降,另外一人在边上帮着拉篷布,全然没发现叉爪在下降,等发现时司机头已出不来了,这才发生了上述惊险的一幕。事后638处人员说:“今天好悬啊,若不是你们铁路工作人员及时施救,今天可真得出人命啊,真是太感谢了”。战“叉”神当是只是腼腆地说了一句:“今天这事遇上谁都会这么做的,我只不过碰巧遇到了”。听到此处,崇拜之意油然而生,我正要过去一睹战“叉”神风采,却不巧传来了到站的广播声。

人生如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观察窗外的美景、奇景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关键在于今天无意间收听到的武侠小说《战“叉”神》,让我感触颇深,有幸能和战“叉”神共属于兰州供电段的职工,我倍感亲切和骄傲。

人生短暂,不可能一帆风顺,随时都会有各种天灾人祸,但处处有为了别人奋不顾身的勇士,遇到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听着广播里的这首歌,我走出了站台,心中闪过一个念头——寻英雄:战“叉”神究竟为何许人也?

单位:兰州供电段武威南检修车间内燃党支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