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书写科技创新的春天故事李会鑫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文联

时间:2020-09-20 19:08: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历史告诉我们,谁在科技的研发和使用上获得领先地位,谁就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获得更多话语权。所以说,科技创新的春天,就是国家发展的春天;而科技人才的春天,就是科技创新的春天。要写好这个春天的故事,需要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要给科技人才更多的“流量”。现在的媒体对科技人才的报道并不多。我们经常会看到明星无关痛痒的微博动辄吸引上百万的点击,而很多为国家发展“抢时间”的科技人才却长期默默无闻。这样的对比,未免让人寒心。当金钱至上、娱乐至死成了信仰和生活方式,精神世界就会陷入空虚和迷惘。事实证明,很多带着巨大“流量”的体育和娱乐明星并不能担当起榜样的角色,吸毒、偷税等新闻屡见报端。精神空虚、价值失落,是国家发展道路上最大的考验。我们要发展,就应该给社会重塑榜样,而这些为国家发展日夜兼程的人就是我们的榜样。就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来说,刘永坦用40年坚守带出一支驻守北国边疆的“雷达铁军”,钱七虎用60多年时间为我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数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这样的决心和定力值得颂扬。媒体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给科技人才更多的“流量”, 不仅要引导社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研究领域和突出贡献,还要宣扬他们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态度和决心。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低调到尘埃,但是我们不能真的把他们当作尘埃,因为他们发出的光就像星辰大海。只有提升他们的尊严感、荣誉感、获得感,科学技术的春天才会来临。

要加大科学技术研究投入。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都需要大量的人财物力投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首先就要搭建更多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平台多了之后,才会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科学是艰苦而长远的事业,厚重的荣誉背后是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要提高科技人才的待遇,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

要在体制机制上松绑激励。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激励”政策,出台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可以有股权激励、期权激励、分红激励,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允许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业等。要释放政策红利,最重要的是把科研人员的手脚解放出来,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让他们能够甩开膀子轻松上阵,为学科建设奉献力量。

要让年轻人成为“源头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年轻人,就是科技发展的“源头活水”。年轻人身上充满朝气和激情,能给科技发展带来有力而持久的后劲。一个学科的发展、一个领域的突破,需要大量的年轻人不断涌入。一个领域要吸引年轻人,关键在于能够让年轻人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期待。要营造这样的科技创新环境,需要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年轻人看到事业得到敬重,付出得到回报。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喊破嗓子不如体制机制的撑腰鼓劲来得实在。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实的措施、最好的环境、最硬核的保障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激励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给科技发展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