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地平线】花钱办内退迷局待解 电业局扮演何种角色?

时间:2020-02-15 18:26: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本网讯 2007年5月,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下发了《关于岗位薪点工资制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内退人员不论是否执行岗位薪点工资制,各单位内部退养人员从2007年1月1日起按照2006黑电公司人资文件规定的标准进行调整。对于从2007年1月1日起新进入内部退养的员工,按员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0%计算。

2018年黑龙江萝北县电业局内退人员上划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管理,属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在册在编不在岗人员,继续保持其内退人员的身份不变,待遇执行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同类型同等待遇,今后随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内退人员待遇的调整而随之调整。上划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前后的工资差别按照总额一次性结算,逐月发放的办法进行补差。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实施“上划调资”政策,可使内退人员的工资实现按在岗人员平均工资50%进行调资,从而摈弃上划之前不合理的“基本工资低、没有奖金”工资结构,这算好事。

然而,这个政策到了萝北县电业局却变了味,不仅整出一个所谓的“省公司文件”,要求一分钱不花的内退人员返岗工作,而且单位出具介绍信办了奖金卡,前后经电业局这么一折腾,一分钱不花的内退人员返岗工作工资还增加了1750元。当这一切真的发生的时候,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萝北电业局想做的这件"好事",突然被叫停。

据悉,国网鹤岗供电公司萝北县电业公司内部退养分两类:一类是花钱退的,一类是一分钱不花退的。2018年萝北县电业局内退人员上划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管理,花钱的内退人员就能优先享受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同类型同等待遇,一分钱不花的内退人员就得比花钱的内退人员晚两年享受这种待遇。

为何省公司文件执行起来就走了样?为何省公司文件到萝北公司就变了味?想来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该公司自以为山高皇帝远,自己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二是想让花钱的内退人员感觉钱花得值。

国网鹤岗供电公司萝北县电业局局长孙金峰总是强调执行省公司文件不打折扣、不掺水分。但是说归说,做归做,一到具体操作,这些人总是想方设法给内退人员“挖坑设陷”。表面看是在热心为内退人员办事,实际就是玩点欲盖弥彰的花活,替人出口恶气而已。

对此,我们想说:这次上划调资不仅关系着内退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内退人员与公司领导之间的关系,更关系着国家电网公司的声誉。如此关乎内退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岂能是一句“没找到省公司文件”就能搪塞过去的!

在一个公司身上,发生如此多的“巧合”,这正常吗?这个“坑”到底是谁“挖”的?崔满春充其量只是一个跳梁小丑,其背后的始作俑者尚未露出真容。这个迷局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比如,萝北县电业局有一位不具名的内退人员和原局长崔满春没有利益关系,更和崔满春的继任者孙金峰没有酒肉之交。那么,这位内退人员在上划之前办内退是不是给崔满春钱了,还请崔满春的继任者自己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崔满春在离任前的确给这位内退人员批了内退,这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内网可查。

上划之前申请内退不过是一个正常的审批程序,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文件早已明确:男55岁、女50岁及年龄不足规定自愿内退的人员,各单位领导赞同的,可实行内部退养。

崔满春在审批前充分考虑自己的利益也是一个正常的逻辑。也正因为崔满春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才会在单位放话:省公司不让办内退了。当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崔满春为了自己的面子,会给他女儿买车的一名下属一个赚钱的机会,并与之达成某种默契。因而,崔满春是否收钱,这需要崔满春的继任者自己掂量,也需要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更需要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莱的关注。

但无论崔满春是否收钱,事情已经比较清楚了,这位内退人员确实退养了。理由有三。

这件事情表明了另一个事实,孙金峰所称这位内退人员仅仅是挂个名而已,又没有领工资。根据他的观点,这位内退人员的情况不属于吃空饷,而是仅在国企单位占用编制名额,其本人并没有领过单位发放的工资,这基本上是谎言。道理很简单,如果这位内退人员长期占用编制名额不上班,在单位挂个名,自己在外面还可以做生意或者再找另一份工作,那么孙金峰就要先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将这位内退人员的工资待遇收回,会成为单位自由可支配的资金吗?也就是私设小金库?这是其一。

其二,如果这位内退人员长期占用编制名额不上班,在单位挂个名,那是对纪律和规矩的肆意践踏。其三,暂且不论纪律和规矩的事情,先说说这位内退人员究竟会出什么价。按照知情人的说法,这位内退人员贷款80万创业,是买车的下属和金龙翔提供的担保,这位内退人员拿出五万元办内退。我觉得,仅仅基于以上三点理由,孙金峰就不应该把这位内退人员说成是“长期占用编制名额不上班,在单位挂个名,不拿工资不算吃空饷”。

梳理这一事件可以发现,崔满春的继任者孙金峰在其中扮演了并不光彩的角色,甚至充当了崔满春的“帮凶”。从以上事实来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其实,笔者认为,崔满春同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岂能公然打着“省公司不让办内退”的“幌子”骗钱呢?犯错了就是犯错了,又岂能事后连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装可怜,又岂会得到法律的宽恕和群众的原谅呢?“省公司文件到不了咱们这”孙金峰此语无异于为自己开脱,又何必揣着明白装糊涂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