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国内艺术

写毛笔字,什么是笔力?应该如何练习?

时间:2018-04-02 15:41: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最近有人问我,什么是书法中的笔力?如何练习笔力?

首先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书法中的笔力。只有了解了笔力是什么,然后才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我认为书法中的笔力,其实就是我们写出来的字所表现出来的力量。

比方说颜真卿的字,我们看颜真卿的多宝塔,看祭侄稿,就会发现颜真卿的字非常的粗壮雄浑,有一股壮美之气,那么它的笔力就是很壮美的,雄浑大气的。

而当我们看到赵孟頫的字时候,就会看到赵孟頫的字行云流水,非常的潇洒遒劲,柔美。这种柔,是非常有弹性的,就好像老子说的那样,能够用柔克刚的,有那种无穷的力量,四两拨千斤,恰到好处的那种力量。

所以,有时候,笔力可能就是构成某个书画家书法风格的一方面。有时候笔力和书法风格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像我们说的能分得那么清楚的。

总之,我明白了笔力是什么东西之后,有针对性地练习就比较简单了。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能盲目的去练习。

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想要练好笔力,写出一副有力量的字,那么我的建议是多写多练,尤其是要写大字,写十公分以上的字,因为大字可以更好的锻炼你的笔画,让你笔画写得尽可能的大。

相对于练习小楷来说,练习大楷更能够让你的笔画有力量,更能够锻炼你控笔的能力。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如果要想锻炼自己书法中的笔力,是不是只能够练习楷书呢,是不是其他的书体都不行呢?

我认为是这样的,至少,我们练习行书和草书并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锻炼笔力,相反的,行书和草书的练习,如果没有楷书的功底就会显得很浮躁和油滑。

当然,除了楷书之外,我认为篆书和隶书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锻炼我们的笔力,以及我们的控笔能力。

因此,在书体的选择上,建议选择楷书最好。如果不想写楷书,篆书和隶书也是可以的。然后我们在书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写大字,要尽可能的把一个字写的大,这样笔画才能够写的更长,更能够锻炼你的笔画。

总结一下,要想锻炼书法中的笔力,最好选择练习楷书,篆书和隶书,然后再写字的时候,尽可能的把字写大。(来源:搜狐文化-松风阁书法日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