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画动态

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作品艺术交流展将在桂林美术馆举办

时间:2020-08-21 11:29:01来源:敦煌编辑:王斌银点击:

640.webp.jpg

为充分展示敦煌非遗魅力,实现文化走亲、文明互鉴,促进文化交流发展,实现非遗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围绕“保护非遗·有序传承”的主题,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有力推动敦煌文化的交流宣传,进一步提高非遗文化传承实践能力,将根植于传统的非遗文化重塑于当下文化旅游与协调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奠定更加广泛和深厚的人文基础。近期,敦煌市将在桂林美术馆举办“丝路遗韵·朝圣敦煌”敦煌石粉彩绘技艺作品艺术交流展。

指导单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桂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文化馆、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敦煌市美术馆、敦煌市美术家协会、敦煌莫高岩彩天然矿物色颜料工作室

承办单位:桂林美术馆

展览地点:桂林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年8月23日—8月31日(拟定)

【画展部分作品抢先看】

640.webp (2).jpg

    “岩彩”顾名思义是以岩石的彩色颗粒作为媒介的绘画,与其它材料最大的不同,是不与其溶解,而是“水落石出”,也是区别于西方绘画的本质不同,最早始于岩画,以敦煌壁画为典型性代表,具有东方的审美情趣和品位。
       敦煌莫高窟壁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所以能够历时千年而色彩依然绚丽,主要原因就是当时使用的大部分颜料是天然矿物色。敦煌天然矿物颜料的斑斓,晶莹之美具有独特的色彩魅力。以敦煌矿物颜料绘制的艺术作品能够更加清晰的表现出绘画的形、色、肌质,具有强烈的视觉和触觉效果。
        这次共展出了六十多幅以敦煌壁画为主题的作品,均是专为本次展览所精心绘制,画作所带给我们的艺术美感,都源自于敦煌大自然的馈赠——岩彩。集中展现了他们坚守传统,不断创新的思维和方法,体现了他们孜孜以求、精进践行的精神世界。(来源:光影敦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