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画动态

陈之泉——新时代书画领军代表人物献礼两会

时间:2018-03-10 18:04: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陈之泉

  书中国精神,绘时代新风,树文化自信,铸民族辉煌。

  在两会隆重召开之际,这些新时代书画领军代表人物用自己的拳拳之心,携书画佳作为两会献礼,并为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陈之泉,字 井收,笔名 昱木,号 河东居士,堂号  四勿堂。1937年生。晋籍粤人。1960年天津建工学院毕业。高工,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终身荣誉博士。在中央建筑企业工作23年。任广东省正、副厅级干部21年。曾任三所大学客座教授。撰写各类著作逾百万字。30余篇论文获奖。国内最早发表“循环经济”论文及著作的作者,推动了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先后荣获国家人大环资委环保世纪行个人奖、国家经贸委推广散装水泥先进个人奖、广东省委省政府优秀领导干部奖、广东省政府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奖。

  爱好书法。现任中国建设书协副主席,广东省人大书画摄影协会会长。中国一级书法家。国家书画润格评估师。出版书法专著5册,撰写书法论文2万余字。举办书法个展7次。荣获各类书法金奖逾百项。《汉字说》(篆)书法作品被北京人大会堂收藏。《唐太宗冀闻规谏》(篆)书法作品及本人简历被批准镶嵌于八达岭新长城城墙上。诗词爱好者,30余首诗词荣获各类奖项,出版了《诗话人生》。

篆书《汉字说》规格:96x360cm 释文:汉字的创造与存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汉字中蕴涵着数千年中华文化的信息密码。

  《汉字说》(篆)注释

  正文内容:

  汉字的创造与存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汉字中蕴涵着数千年中华文化的信息密码。

  注释:

  汉字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是我们的祖先为了记事的方便而自己创造出来的。据传说,是由远古时代皇帝手下的大臣仓颉所创造。汉字从甲骨文发展到今日之水平,先后经历了数千年之久。汉字的造型,蕴涵着无形而神奇的信息密码,其内涵相当丰富,它包涵了汉字创作的过程和含意,汉字组成的词汇、成语和警句。正因为汉字的存在和应用,才使数千年之中华文化完整无缺地传承至今。汉字为中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为这幅书法,是在秦始皇诏版启示下,作者在布局上的一种创新尝试。其特点是:竖不成列、横不成排,大小不一、粗细有别,左右偏位、虚实有度。无序中隐含着有序,有形中固留有无形。实有欣赏之基础,虚有驰骋之余地。整幅画面给人以形式美和旋律美的享受。(陈之泉于2015年4月)

行书《毛泽东词·多少事 》规格:72x132cm释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句》(行)注释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幅行书是摘自毛泽东的《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这首词中的句子。其意是感慨于时光飞逝,放眼于世界局势,要“只争朝夕”。四个三言短句,音调急促,惜时如金,充分地表现了时光飞弛、万事待举的紧迫感。

  当今,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百事待举,万业待兴,要像毛泽东同志一样珍惜时间,要树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

  作为这幅书法,写得顺手而自如,流利而紧促;字体大小相间、粗细有别,柔中有刚,曲中有直,浓中有淡,布局适中。(陈之泉)

篆书《唐太宗冀闻规谏》规格: 50x100cm释文:人欲自见其形必资其镜,君欲自知过必待忠臣。

  《唐太宗冀闻规谏》(篆)注释

  该幅书法之内容系“资治通鉴”中“唐太宗冀闻规谏”中的句子。其原文是:“人欲自见其形必资其镜,君欲自知过必待忠臣”。其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需要知道自己的面貌和外形,必须要使用镜子才行;一个君臣(用现在的语言讲,就是领导干部或公务员)如果需要知道自己有什么过错,必须依靠手下忠诚的臣民(即忠诚于上司的干部)给你进谏切合实际的意见。

  作为这幅书法,采用的是“无序布局法”。无序布局有别于一般规整的布局,它的特点是:横不成排,纵不成列,左右偏位,大小不一,粗细有别,在书写中可充分发挥作者的才艺。此乃作者在秦始皇诏版的启示下创作出来的一种新型布局法,深受一般书法爱好者的欢迎。(陈之泉  2015年元月)(来源:中国书画导航网)

篆书《厚德载物》 规格:50x100cm释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篆书《厚德载物》 规格:50x100cm释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