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画动态

【水墨春秋】一笔落下云卷月 双翼舞起花带雨——书坛姐妹李淑燕李淑娟印象

时间:2016-12-01 10:21: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水墨春秋】一笔落下云卷月 双翼舞起花带雨——书坛姐妹李淑燕李淑娟印象

●书家近影

李淑燕

 

李淑娟

  ●记者访谈

  中国甘肃在线讯 记者 :任稼祥/政虹/刘娟   

  一笔落下云卷月,双翼舞起花带雨。谁家女子持巨毫?香染书坛惊须眉!

  她

  ——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甘肃省青联委员,甘肃省书法院院聘书法家,中国书法院“第六届”书社成员,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的李淑燕,姐姐燕子。

  她——

  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城关区书协主席,《甘肃书法》编辑,甘肃书法院院聘书法家,甘肃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青联委员,甘肃省少儿书法学会副秘书长,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的李淑娟,妹妹娟子。

  离我三尺,姐妹俩依桌而坐。冬日的阳光从窗外射进来,透过她们的倩影,好似洒落在幽香的兰花上。几杯清茶加杂着墨香飘鼻而来,穿透满桌的书籍满墙的字画,散发着浓浓地文化味,仿佛置身于意味悠远的荷塘月色中。

  正像一枝带露的静荷,淑燕闪动着晶莹的眼神侃侃而谈。在夜深人静的灯下,握笔凝思,回忆学书的苦乐岁月,愈发感到学书从艺之难,历来从书者皆知,书法传统博大精深,书法遗迹浩如烟海,对于从艺者来说都要经历基础的锤炼,从宽博中寻求路子。要在不断积累学习更新观念的过程中得到升华。书法之所以成为中国特有并具有很高审美价值的艺术,是因为其千变万化的点、线、造型可以表达包罗万象的思想情趣,蕴含着音乐、诗歌、绘画、雕塑、舞蹈等艺术的灵魂,具备深远的文化传统性,特别在中西文化接触后,书法是中国各传统文化中对西方艺术史影响最大的一门艺术。

  和姐姐相比,妹妹李淑娟更似一枝幽兰散发着清韵。谈起书法,一种淡雅清新的文化磁场一圈一圈包裹着你。她认为,书法的美一直是与生命相通的, 对一个痴迷于书法的人而言,这种抽象的美早已契合了精神。书写汉字,书法的线条和墨色本身就是情感意象的表达。书法随着汉字的产生而发展,经过先秦两汉的孕育,魏晋南北朝的发端,隋唐五代的成熟,宋元明清的守成和中兴,最终汇成了一条浩浩汤汤的文化长河。这是一条体现碑帖思想相融的合流,穿古抵今,飞流跌宕,气象万千。大风起兮云飞扬。在此期间,一大批胸怀远志的文人墨客起航劲发,用博大精深的文化扬起了书法猎猎向天的风帆。

  中国文字和书体由繁到简的演变,呈现的是中国历史的悠久,彰显的是中国文化的厚重。凝视那些刻在甲骨上,铸在青铜器上,镌在石鼓上、悬崖上、墓碑上,书写在竹简上、丝帛上、宣纸上的文字,就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感知到不同时期灿烂的文化。透过这些漫漶的字迹,都能解读出文字背后承载的动人故事。这与其说是书法由篆隶楷行草的完善演变史,不如说是文化递进的发展史。

  著名文艺评论家杨光祖先生曾这样评说她们的作品:统观李淑燕行草作品,二王的妩媚俊爽,从她书法中是可以看出来的。张旭草书圆转回环之中多急越,结构奇变,线势跌宕,峻厉而不苟且,此种奇幻变化对李淑燕影响亦较大。她的书法虽然线质略显柔弱,但是那种气势已经出来了,李淑燕是属于那种认真写字的书家,她没有着意地去搞怪,以新奇、猎奇取胜。她只是老老实实写字,潜下去,沉下去,十年磨一剑,才有如今逼人的霜刃。妹妹李淑娟则一反姐姐的沉静,不喜喧闹,看她书写,你会发现她用笔十分洒脱,腾挪迎让间不刻意局部使转,却是笔笔到位,很注重骨挺、雄力的表达。李淑娟的书法多魏碑笔意,空间感比较强,而且很好地融合了二王之法,流利温婉,既有女性的柔美,也不乏男性的刚毅。她在书法的形式上,如结构的变化、章法的起伏,空间的开拓,用心甚多。

  对于书法与人生,比翼双飞的双姐妹有更深刻的认识。王羲之是在了无挂碍、一身轻松的状态下写成《兰亭序》的;杨凝式是在不经意中写成《韭花帖》的;苏东坡是在气定神闲的清净中写成《寒食诗帖》的。因此,相信许多古人书写时一定是自在轻松的,微笑着的,他们的书写态度一定是平和可亲的,要不然那些千古名作不会那么自由、烂漫。

  米卢有“快乐足球”之说,我们何不摘下面具,轻松地面对这个世界,让书法也快乐起来?当今书法作者,在追求时代特色的同时,应该借鉴一下生活中的微笑,像古人一样轻松。古人书写时的微笑,是一种轻松、淡然、愉悦、自在、兴奋的表达方式,微笑是有好处的,于人于己于作品都好。那我们就靠近古人的微笑吧!

  是的,在远古与现代的艺术百花园中,燕子、娟子,幸福地、美好地微笑着,花绽书坛燕双飞吧!

  ●李淑燕作品欣赏

 

 

 

 

 

 

 

 

 

 

 

  ●李淑娟作品欣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