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画动态

拥有才子情怀 被称兰州骄傲的马燕山 书法开展啦

时间:2016-05-07 14:50: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点击:

拥有才子情怀,被人称是“兰州骄傲”的马燕山,其以“兰州向西”为主题的书法艺术展,于5月6日在甘肃省博物馆美术馆开展啦,本次展览为期3天,5月8日是最后一天。

“兰州向西”马燕山书法艺术展现场

此次书法展由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兰州市武威商会、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甘肃塞尚文化有眼公司等联合主办,甘肃省博物馆美术馆承办。

此次书法展共展出各类艺术作品110余件,有中堂、对联、条幅、条屏、斗方等,书体有楷、行、草、隶、篆等。

参展作品

书法展现场

在马燕山看来,“书法是留给后代的作品,是这个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对生活和品味的表达,敬畏书法,是一个书法家和爱好书法者必须具备的操守。”

世界万物,为何他只钟情于书法呢?

“这些年来,我一直痴迷于中国书法不能自拔,这可能是源于我学历史,钟爱历史的缘由吧……”马燕山如是说。

马燕山临摹书法

如果向前追溯,我们便回到了他在四川大学历史系学习的时期,川大古文字学集聚了如徐中舒、缪钺等一批古文字学大家,使马燕山深深地迷恋上了古文字学,“甲骨文、钟鼎文、石鼓文、汉隶……经过这些大师们的讲授,让人豁然开朗,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幽古年代。”

从甲骨文开始,他开始临写历代各种碑帖。

从铎山碑到张迁碑,从二王到颜真卿、柳公权、欧阳修,从米芾到苏轼到黄庭坚,从赵孟頫到王铎……在他的书房里,字帖数不胜数。

临王铎帖

曾有人这么评价马燕山的书法:每一个字来历清晰,遵循法度。他的草书,即有张芝、二王、怀素的流畅与恣意,又有王铎、徐渭之创新与空灵,大气磅礴,气宇轩然。而行书融合二王、颜真卿、米芾、黄庭坚、苏轼、王铎、徐渭等众多书家之笔意笔法,高古浑厚,时而雄伟大山、戈壁沙漠,时而高山流云、曲水流觞……

这些年来除了研习书法,他还专门用三年时间精心编制了演变中国书法历史的《中华书法宝典》,共十一卷本,即将出版。

马燕山,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主任编辑。曾任报社主任、副总编、杂志社主编。中国新闻奖获得者,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四川大学杰出校友(网评)。现任兰州市武威商会副秘书长,甘肃儒林书画院副院长,武商书画院副秘书长,甘肃忠涵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金城客》杂志主编,《武商》杂志主编。有《天堂向东 兰州向西》等数部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集出版,《中国书法宝典》11卷待出。演习书法10余年,书法温润园纯,有“二王”|遗意。其作品入选被多地美术馆,画廊收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