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杂文创作之我见--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3-03-28 16:50: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尚欣彤点击:

杂文创作之我见

穆明祥

一直以来,个别人在杂文创作方面存在着较为偏颇的认知,认为只有抨击假、恶、丑以及揭露社会黑暗面等的文章才算得是杂文;认为把杂文当匕首、投枪(这只是从理论上来形容,其实杂文没有那么锋利的功能)使用才解气;让杂文“长得”像刺猬、豪猪一样露芒带刺,极具攻击力;甚至使用过激言辞、咒祖骂娘的文章,方可称作是“好的”杂文。这完全是偏离杂文方向,违背杂文宗旨,曲解杂文功能等,是对杂文既片面而又不科学的认识。

 什么叫杂文?杂文是散文的一种。是随感式的杂体文章。一般以短小、活泼、犀利为特点。内容无所不包,格式丰富多样,有杂感、杂谈、短评、随笔、札记等。中国自战国以来诸子百家的著述中多有这类文章。“五四”以后,经鲁迅等人努力,成为一种直接而迅速地反映社会现实生活或表现作者思想观点的文艺性论文。以思想性、论战性见长;艺术上,言辞机警,行文情感饱满,常借助形象化比喻来议论人或事,有强烈的震撼力。从上述定义不难看出,杂文所包含的文体样式很多,涉及到的内容极广,可以表现文学写作的形式也很多,是能够充分反映和敏锐触及社会现实生活、民生喜恶忧乐等方方面面人情事物的。这样的话,它就不可能仅能用作“匕首与投枪”了,是在多方面即杂感、杂谈、短评、随笔、札记等可以发挥其特殊作用、显其特殊功能的。

仅就人们普遍认知上的杂文而言,抨击假、恶、丑,揭露社会黑暗面是杂文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可其实啊,杂文的“责任”也不只于此。杂文还可以是银针、手术刀等,用来“治疗”某些人思想上、观念上存在的一些“疾病”,端正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不仅有个健康的身心,更重要的是让其有一个明辨是非、爱憎分明、认知健康的大脑。另外,窃以为,杂文更为重要的“责任”应该在于宣扬真、善、美,褒奖个人之善作善为,歌颂国家之良政良策,弘扬社会良俗良风等等方面,把个人的、社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弘我们写杂文,不是为了图一时“骂娘”的痛快,也不是为了一棒子把人给打死(更何况法律没有赋予杂文这样的权力,杂文也没有那么大的威力),是为了 抨击假、恶、丑,揭露社会的黑暗面,让社会变得更为风清气正、和谐文明。要知道,再红、再亮的太阳,也有其照不到的地方。不要看到地上有一点阴影,就抱怨太阳不够亮,好像地球将要毁灭似的,大呼小叫,“投枪、匕首”乱飞……我们应该多看看被太阳照到的地方的明丽光彩、美好事物,将太阳下美好事物的悦人性、人类的真善美、国家的好政策、制度的优越性、社会的正能量和人们的慈善性等等多做挖掘、探究、宣介,进而弘扬光大,使其蔚然成风,以助力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度、高质量发展和文明社会、民生事业的日趋向好,这才是杂文应有的使命之所在、责任之所系。

话又说回来,即就是在抨击假、恶、丑时,在指出其假、恶、丑的危害性后,如不是敌对性质的,也没必要采用言必带刺、句必露针,动辄释放“火药”、咒祖骂娘的过激言行,多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育而化之,岂不更好?凡事除了拍桌子、瞪眼睛,言必带刺、句必露针,就再也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就像曾经有的父母在教育稍有过错的子女时,非得要使用棍棒吗?真的在棍棒之下才能打出孝子、人才来吗?何不采用更为人性化的教育手段,似春雨惠风一样,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之呢?所以说,抨击假、恶、丑,也不见得非得要使用“投枪与匕首”吗!

最后要说的是,杂文虽有抨击假、恶、丑,揭露社会黑暗面的“责任”,但不要把杂文与硝烟战火联系起来,杂文没有那么强大的能量,有的只是提醒、规劝、预防、警戒等等作用,大多问题还得通过使用政策、法律等手段来解决。因此,对杂文的期望值不要过高,过高,只能是强杂文之所难,无补于欲解之事。要知道,写得再犀利的杂文,最终是不能直接解决任何社会实际问题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