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建设和谐家庭 培育良好家风--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2-09-25 20:00: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建设和谐家庭 培育良好家风--作者:穆明祥

建设和谐的家庭,不仅有益于家庭的和睦幸福与门庭兴旺,而且有利于家庭成员的人格养成和健康成长;培育良好的家风,不仅有益于良好家风的接续传承,泽惠子孙,也有利于助力社会良好风气的蔚然形成、更臻纯化。因为,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可惠及家庭家族,也可造福社会公众。反之,不正的家风不但会影响子女成才,殃及家庭家族,而且还会祸及桑梓,危害国家。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诸多精辟论述,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等。由此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殷切关注与高度重视。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在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方面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义,而且在科学把握和有力推进党关于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的战略部署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理论遵循与现实指导意义。

家庭是人才初育的第一课堂,也是人生梦想远航的肇起码头。这个课堂提供教育的精萃与否,直接影响到孩子成才的前进步履;这个码头基础构筑的坚固程度,也直接影响到孩子远航的奋斗历程。这就是说,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幼年的幸福成长,在于家庭给予的亲情温暖、入微呵护;孩子幼年教育,人格培育,在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悉心栽培。作为家庭,为孩子提供健康成长的温床是首要任务,不二选择;作为父母,”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更是应尽义务、天命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良好的家教家风,既是砥砺人格品行的“磨刀石”,又是育人成才的”祖传秘籍“,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在培育和传承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家风文化方面,不论是我国先贤还是老一辈革命家都为我们作出了表率。重视家庭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和美,注重家教严谨,注重家风传承,是一个家庭能否保持家业兴旺、薪火相传的关键,也是能否使得子女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根本保障。尤其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等论述,充分说明了良好的家风传承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面的重要性。也就是说, 培育良好家风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和党的事业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毋庸讳言,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大多领导干部的贪腐和走向严重违法犯罪,与其家风败坏、家风不正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不仅是每个家庭成员的必修之课,也是领导干部的必修之课,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

只要每个家庭、每个家庭中的成员都能遵循家规、家训、家教和家风做人办事,并将其传承和发扬光大之,那么,受益的不只是家庭个体,而是整个人类社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