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莲花山三仙女的传说--作者:马晓春

时间:2022-07-16 16:20: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莲花山三仙女的传说--作者:马晓春

(一)

天削莲峰第一台,芙蓉四面望中开。松围石磴盘石上,袖拂天花带雨来。这是明代庶吉士杨沂恕对风景秀丽的陇上名山——康乐县莲花山的赞美诗句。

莲花山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之美、青城之幽、峨嵋之秀。在莲花山下唐坊滩大雄宝殿前,矗立着雕刻逼真、栩栩如生的三仙女雕塑。秀丽清纯、娇羞可人的三仙女雕塑,那晶莹剔透的雪肌玉肤闪烁着象牙般的光晕,线条柔美得婉如一朵出水芙蓉、凝脂雪莲,成为莲花山的主要标志之物。至今,民间还流传着莲花山三仙女的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莲花山住着三位年轻貌美而又十分善良的仙女。这年,莲花山以外地区遭受大旱,眼看庄稼枯死,而莲花山地区却年年风调雨顺。于是,人们扶老携幼纷至莲花山祈求仙女灵佑。人们的苦苦祈求感动了三仙女,她们从天河取水为民众普降甘露,雨水滋润使庄稼丰收。从此,附近百姓每遇干旱总是有求必应。为了感激三仙女恩德,人们在莲花山下为三仙女建祠供奉。谁知建祠栋梁一夜之间便不翼而飞,人们四处寻找,终于在山顶发现所备栋梁皆被山神拖至该处,但见一犬虎已奄奄一息倒在一旁。众民被仙女所点化顿悟天机,决定在山顶建玉皇仙阁,常年供奉。开典吉日正值六月初六,人们正在议论如何庆典时,忽见紫气东升,莲花山三仙女临空显圣,手执彩扇、脚踏莲花,漫起“花呀,两莲叶儿呀”的山歌,乡民不由得跟着仙女唱了起来。于是,“花呀,两莲叶儿呀”山歌响彻整个莲花山地区。从此,每年六月初六,人们便聚集莲花山举行一年一度的花儿盛会,将莲花山顶命名玉皇顶,并在山麓兴建头天门、二天门等胜景,供人们游览、膜拜。

为世世代代铭记三仙女普渡众生的恩德,人们在莲花山下为三仙女建祠供奉,后又在唐坊滩雕刻了三仙女雕塑。

(二)

西颂积石几千峰,不及莲花绝黛容。休与峨眉争虚宠,愿投碧落争神工。古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赞美“西崆峒”——莲花山的诗句,传颂着莲花山三仙女的传说。

相传,在远古时代,莲花山一带是碧波万顷的莲花池。每逢炎夏,莲花盛开,清香扑鼻,琼花朵朵,争艳斗奇,十分美丽。王母娘娘每逢瑶池宴罢,便与众仙到此纳凉消暑,沐浴洗涤,欣赏大自然的优美风光。

此刻,琼霄、碧霄、云霄“三霄”娘娘也应邀而来。不料,这年莲花池上妖气弥漫,黑雾腾腾,阴森恐怖。三霄娘娘放眼观看,只见一孽龙作怪。她们心想,这神仙境界怎么会容孽龙兴风作浪,残害周边黎民!于是,便口念真言,祭起法宝,要降妖除怪,还莲花池一个清静世界,保一方平安。霎时,金光万道,霹雳声中,将孽龙斩为数段。

随后,王母娘娘驾临,见阳光灿烂,风和日丽,知三霄娘娘除妖有功,为黎民百姓办了件好事,便褒彰有加,命三霄娘娘主持莲花池诸事,并将手中的一枝莲花投下。这时,在碧波万顷的莲花池中,升起了一座莹洁瑰丽的山峰,其形酷似莲花,故取名叫莲花山。又在莲花山西面点化了三座亭亭玉立的山峰,让三霄娘娘来莲花山时也有个立足之处,这便是今天的“姊妹山”。

(三)

莲花山古称“西崆峒”,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之美、青城之幽、峨嵋之秀。莲花山下唐坊滩有一处三仙女雕塑,流传着一个神奇的典故。

相传,远古时代,莲花山一带是碧波万倾的莲花池,每到盛夏,莲花盛开,映红天空,浓香四溢,仙风扑鼻。届时,王母娘娘请众仙来沐浴尝花,聆听仙曲,纳凉消暑。“三霄娘娘”应约而来,当她姊妹三人,脚踩五色样云,仙游到莲花池时,只见距莲花池不远的治木河内,黑气冲天,呼雷闪电,妖雾弥漫,阴森恐怖。三臂停立云头,静开阴阳眼,定晴一看,原是一条孽龙,在峡谷深暗处兴风作怪。三霄娘娘见状怒日:“圣母聚仙宝地,岂能让孽龙如此猖狂,玷污仙境”。

于是,她们决心除去孽龙,保护仙池。三霄娘娘各念真言,抛下法宝。顿时,轰雷震天,霞光万道,噼里啪啦,从半空落下了混元金斗、金蛟剪和飞刀三件法宝。只听咔嚓一声巨响,河水变红,雾散天晴,将孽龙剁成三段,又将所携“七宝莲花瓣”撒下,不一会在莲花池内,冉冉升起了一座巍峨壮观,高耸入云的石山,状如莲花,镇孽龙于山下。

从此,便有了闻名遐迩的莲花山。由于三臂娘娘为民除害,莲花山周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黎民百姓为感激三霄娘娘除妖拯民的大恩大德,随在紫霄宫处建造了“三霄娘娘”殿,彩塑云霄、琼霄,碧霄

三位娘娘的仙体。每年农历六月初,烧香敬拜,供献不绝。三霄娘娘被众生的虔诚所感动,又点土成石,化作“姊妹三峰”,亭立于莲花山南面,水远监视孽龙。在莲花山下唐坊滩大雄宝殿前,矗立着雕刻逼真、栩栩如生的三仙女雕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