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一个不争辩的女人--作者:李诚

时间:2022-05-21 01:14: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一个不争辩的女人--作者:李诚

桃花散尽春已暮,不觉芳菲已入夏。

初夏花开正盛,涌进了我的心田,我从小区花草中看到了长植繁花,斑斓缤纷,从小区人群中看到了一个大胸怀、不争辩的女人---郑国敏,她就是我们小区物业经理。

傍晚,漫步在小区院子里,遇到多年未见的诗友重逢,太过激动往往无可表述,愣了一会说道,有一个郑女士在微信群里分享过我的文章,原来我们同住小区,接着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我国汉代的时候,有一个丞相叫公孙弘生活俭朴有一天,大臣汲黯向汉武帝参了他一本汉武帝问公孙弘:“汲黯所说的生活俭朴都是事实吗?”公孙弘回道:“皇上,汲黯所言一点也没错今天他当众指责我,切中要害。我生活水准和普通百姓一样,确实是故作清廉以沽美名。如果不是汲黯忠心耿耿,陛下怎么会听到对我的这种批评呢?”汉武帝听了公孙弘的这一番话,觉得他心怀坦荡,涉谤而不辩,没有沽名钓誉之嫌,反而对他更加赞赏。

诗友通过大故事,意思是说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和人争辩,争辩会减少一个人的威严。现实生活中,偏见和中伤无处不在在我们小区里有少许人,为一点点小事情,都要跟这位物业郑女士甚至其他人员争辩。面对这些,郑女士对业主的问题一一耐心解惑,中伤淡然处之,让我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大胸怀,不争辩的大心智。也许有人会说:理不辩不清,话不说不明。然而,一些中伤,当你去辩解的时候,不仅起不到化解的效果,反而让一些人觉得你没事找事陷入你争我辩的泥潭不能自拔。干脆,不用再多的辩解,只要问心无愧,无须争辩

当晚,妇女,手提大袋显得沉重,进入南门时,以手提袋子沉重为由,不但不扫码,还出言不逊,这时门口值班的郑女士和保安说道,“放下袋子,再扫码,这是疫情防控政策”,妇女吼道,“我提的袋子这么重,你们也不帮我提回家,你们志愿者和保安是干啥的?”,郑女士温和地说道,“ 这样子啊!你先放下东西,扫码后,我们帮你拿...这位妇女不依不饶争辩、辱骂,郑女士被冤枉名声扫地,没有感到委屈,却始终不辩解。在我看来,一个人帮你拿东西,这是情分,不帮是本分,物业人员和保安没有义务帮你拿东西。最后,出言不逊的妇女,愣了一阵子,感觉自己无理,便扫码进入。因此,遇到一些棘手事尽量不去辩白,不辩解

从小区院子里我看到了一个女人遇到中伤不争辩的智慧,不试图扭转别人的看法,不如给别人多一点思考判断的时间和空间,不如去做一些能够更加证明自己的事情。对一些见识浅陋的人,有时候不争辩,不在乎,也许是一种高明的选择。

2022年5月6日晚

(作者:李诚系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会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