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大才教育需多两环--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1-04-03 17:07: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大才教育需多两环

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四环教学法,下面谈一谈我个人的理解。

一、预习。

预习是四环教学法中的第一环。这一环节是学生的事,但也不全是学生的事。它要老师指导,不然学生就不知道何谓预习,怎么预习。所谓预习,就是老师没上课之前,学生预先自习。预习有两个要点:一是把自己能学会的自己学习,培养自学能力;二是把自己学不会的记下来,带着问题听课,这样容易理解内容。

不预习有三害:一是不能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二是不能提出问题,思考能力得不到培养;三是把所有知识都推到一节课上来学,没有重点,难以消化、掌握。所以说预习很重要,一定要养成预习的习惯。

二、听课

听课是师生二者之间的事。对于老师来说,关键的是:学生不听,老师就别讲。老师一定要有让学生用心听课的能力,或者是引力,或者是压力。对于学生来说,听课的关键是听懂,是记住。要听懂就要提问,要记住就要记笔记。对于小学生来说,有的学生不知道提问,总是不懂装懂,这就要求老师要提问,以引起他们的注意。小学生也不会记笔记,老师要把重点知识总结在板书上,以便于他们记忆。

三、作业

听懂了课,还要做作业,还要练习,还要实践。作业就是简接地实践。众所周知,考试是现代人必过之关。要想有出息,就要能考试;要想能考试,就要多做题。可是多做题一定要在理解内容的前提下进行不然就会做得越多越糊涂。

四、复习

习是记忆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有人说:重复是记忆之母。但是,复习不能是简单地重复,是对旧知更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所做的提纲挈领的工作。做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大都缺少这个能力,因此老师一定要充分发挥他的指导作用。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以下说第五环和第六环。

五、阅读延伸

以语文教学为例,学生读了《三国演义》的选文,可以鼓励他读原著,增加他的知识。让他明白,祖国文化博大精深,所选的只是把“原衣”剪下一小片而已。同时培养他读书的兴趣。也许有的家长和老师会说:“这样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使他们学不好课内知识。”但是,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许多后来有成就的人,小时都是读了大量课外书的。

六、创造的延伸

学以致用,有用才会有进步。还是以语文教学为例。读了书,就要写作,写出了习作,就应该鼓励学生向报刊投稿。如果报刊发了,这件事就成了该学生一生的大进步,对他一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最令人痛心的是,许多农村的学生更本没有这方面的冲动。教学只限于被动地应试。这样下去,农村怎么会出人呢?自然科学也一样,应该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搞一些简单的制作、发明。哪怕发明很幼稚,也应予以鼓励,激发他的兴趣。

我们身处全球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在传统四环教学法的基础上加上后两环,才能教出有创造力的学生。不然我们会永远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赶,而且赶得很累。

作者简介:
李龙安,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