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轩辕历书》序——李子伟

时间:2020-11-28 15:24: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nEO_IMG_图片8.jpg

中国甘肃在线讯 轩辕历书》岀自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古街亭永庆村王家碾,《轩辕历书》是天水民间传承有序的,由仙氏宗族几辈人编撰的历书。历法之书过去称黄历,,是国家正四时,指导农业生产的必备之书。

《轩辕历书》自清代道光年间,第五代传人仙自宗至第十代传人仙小康手中已历六代。自仙自宗以下第六代传人,为大清光绪年间的仙步瀛,第七代传人为民国年间的仙毅,第八代传人为民国时期的仙文斗。第九代传人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仙琦,第十代传人即现在的仙小康。仙氏一脉薪火相继,《轩辕历书》编撰传承有序,代代不衰,为天水地方的民间历算文化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仙小康所居住的王家碾村,位于著名的“神农山”下,这里有个“黄家峡”,是《水经注》中所记载的“轩辕谷”,仙氏族人居住在轩辕谷口,具有神奇的缘分。仙姓是中国比较少的姓氏,仙姓源于轩辕氏,所以由仙姓族人编撰《轩辕历法》真是历史与文化的巧合,也是天成之缘。

《轩辕历法》在历定四时,指导农事上有重要的作用。仙小康编撰的《轩辕历书》为当地从事生产、出行、工作,从事婚娶、修造、殡葬等各种活动带来了非常大的方便。《轩辕历书》编撰发行多年来,在天水民间与文化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历法的编撰严谨、详细,涵盖面宽泛,雅俗共赏,广受人们的欢迎。民间编撰历法的传统向来有之,而在陇东南一带,只有仙小康所编《轩辕历书》为独一人。

仙小康是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又不普通。几十年来他坚持编撰《轩辕历书》,这是一件即艰辛又不容易的事情。他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故乡、热爱亲人,他的精神是值得肯定与点赞的。是为序(作者李子伟,天水著名学者,民俗学家,天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委员,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会长)。(来源 美篇)

nEO_IMG_图片9.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