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农村谚语:燕子不进愁家门,啥意思?燕子是怎么知道的?

时间:2018-11-12 09:46: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说起俗语,当今不少年轻人对其都感到陌生,确实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已经很少提到了。但在老一辈人中,特别是在农村,俗语却大有用武之地。俗语产生于劳动人民,一开始人们用其来传递生产、生活方面的经验,而后又涉及到人们日常的方方面面。

可以说在老一辈人眼中,俗语就是本百科全书。前面笔者给大家介绍过不少关于生活方面的俗语,今天来说一说自然想象方面的,其实也是人们从自然中领悟的道理。


来看这句话:“燕子不进愁家门”,这句话什么意思呢?通俗的说就是燕子不会在那些不幸福的家庭里筑窝生活。燕子我们都知道,很寻常的鸟类,和人们关系亲近,每年春季到来时,它们便会飞往农庄,在屋檐下筑窝,和人们共同生活。因此到了这个时候,人们的屋檐其实是燕子的第二个家,供它们繁衍生息。


而人们也非常欢迎燕子的举动,因为在传统思想中,这是吉祥的意思,能够一家人带来好运。当然这么说有些迷信的思想存在,那我们就谈点儿靠谱的。燕子是人类的益鸟,是无害的,它们以蚊子、苍蝇等为食,每年夏天一只燕子就能吃掉数十万只蚊子。所以它们的到来,能为人们驱赶蚊虫。因此如果家里有燕子来筑窝,人们会将其看作是一种福气。


这句话的意思实则是说燕子挑选居住地也有讲究,不会随意飞到人们的家里去,那些不幸福的家庭,它们往往是避之不及。这是为何呢?因为燕子喜欢在相对安静的地方居住,毕竟为了繁衍生息。而那些“不幸福”的家庭,往往十分吵闹,动不动就会爆发矛盾冲突,所以燕子自然不会去那些家庭筑窝。


幸福的家庭,往往一家人和和气气,基本上不会有吵闹,生活非常安稳。所以燕子自然会选择这样的家庭去筑窝生活。人们观测到这个现象后,自然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因此都希望燕子来自己家里,这俨然成了家庭幸福的一种象征。当然现在很多地方农村的区域在减少,而且也越来越热闹,很多地方难以再见到燕子的身影,笔者对其的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

而在农村,除了燕子以外,人们对于其他鸟类也有很多说法。燕子、喜鹊等代表着吉祥喜庆,而乌鸦则代表了晦气。很多地方对乌鸦都有些忌讳,认为是不吉利的表现。这么说看似有些迷信,其实不然。我们都知道乌鸦是以腐肉为食,而其在人们聚集区出现,则说明可能有老人将要去世。而这些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观测总结的,并且以俗语的方式加以表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