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洮砚人生的新春天--赵成德

时间:2020-04-25 22:15: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阳春三月,疫情渐远。在这草长莺飞的绚烂季节,由甘肃洮砚开发公司设计制作的长6.08米、宽2.68米、高1.18米、周长14.48米、重达30吨的“中华龙砚”以8000万元人民币成交,让洮砚产业和我的人生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回顾四十年与洮砚相伴而生的创业历程,每一步都充满艰辛,每一程都洋溢着喜悦。从制作“九九归一”到“中华民族大团结砚”、“东方醒狮砚”、“千佛砚”、“中华龙砚”等数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巨型洮砚,使国宝洮砚名扬四海。可以说,洮砚能有今天享誉全国的名气、洮砚产业能有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推介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十年来,各级新闻媒体围绕洮砚文化、洮砚产业开发、洮砚创意研究等全方位、多角度作了宣传,为洮砚在新时代的定位和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一跃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这一古老的技艺得以在时代大潮中熠熠生辉。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条好汉三个帮”,在我不懈奋斗、奋勇前进的道路上,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特别是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长期关注和悉心指导,多次专程到岷县洮砚厂或甘肃洮砚公司视察指导工作,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场地等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国内业界专家学者也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一大批文化界精英帮我设计文案、更新营销理念,为开发洮砚产品出谋划策、指点迷津,这才成就了甘肃洮砚开发公司的辉煌,也才成就了我的精彩人生。

在困境中开拓创新,必然要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就拿世界最大的洮砚“中华腾龙砚”的制作过程来说,我带领制作团队深入洮河峡谷之中,历时两年风餐露宿、昼夜忙碌,因为通讯不畅,有的亲朋好友甚至以为我失踪了。制作完成后,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又处处阻挠,无端拆掉了风雨棚,让无数巨龙披风戴雨,令人惋惜。从岷县运出的过程中,又有人半路拦截,一度扣留,处处刁难。更让人寒心的是,有关人员将我价值上亿的岷县洮砚厂资产以不足500万的低价贱卖,成为洮砚制作领域的一块伤疤,让无数投资商因此望而却步,对岷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阻遏。凡此等等,都是我事业发展中的“拦路虎”,也正是这些诘难,让我愈挫愈勇,奋勇前行,在困境中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近两年来,我在临夏州成立了甘肃陇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将洮砚雕刻技术应用于大夏河石料的开发,有效提高大夏河流域石料的开发应用价值,增加中国砚石种类,提高临夏文创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创产品更新换代,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其经济效益,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大夏河石料系列产品的生产,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出一条“企业+产业+贫困户”的新路子。

如今洮砚已搭上“一带一路”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新南向通道建设的“快车”,积极接轨国际市场,成为甘肃乃至国家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历时两年制作的“圆梦小康砚”也即将惊艳亮相,又必将是洮砚史上的一个骄人的里程碑,助我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