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195件(套)精品将亮相国博 尽现五千年甘肃彩陶文化

时间:2019-12-20 13:50:08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U5P2T1D325324F8DT20191218095755_副本.jpg

垂弧锯齿纹瓮 甘肃省博物馆藏 主办方供图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等十几家文博单位举办的“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于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长达一年。

U5P2DT20191218095653_副本.jpg

鲵鱼纹瓶 甘肃省博物馆藏 主办方供图

  甘肃的彩陶文化经大地湾、仰韶、马家窑、齐家、四坝、辛店、沙井等文化,一直延续了5000多年,形成了一部完整的彩陶发展史。特别是马家窑文化的彩陶,达到了彩陶艺术的巅峰。此次展览以考古与历史作为时代背景,将展出精美史前彩陶195件(套),涵盖甘肃彩陶各历史时期。其中不乏精品,许多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堪称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汇。

  展览分为“黄土下的彩色世界”“笔画与色调的奏鸣”“大自然的生命组歌”“精神的家园”四个单元,涵盖甘肃彩陶各个历史时期,内容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风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类主题。

  其中,马家窑文化彩陶由于内容丰富,在第二部分专门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表现。马家窑文化的彩陶纹饰有几何纹、人物纹和动物纹,以几何纹居多,纹样为波浪纹、旋涡纹或垂幛纹。纹饰线条生动流利,装饰图案构成繁密,变化丰富有序。

U5P2DT20191218095710_副本.jpg

猪面纹细颈壶 甘肃省博物馆藏 主办方供图

  如半山时代的垂弧锯齿纹彩陶瓮以黑红双彩左右连缀、层层扩展,在陶瓮上摹绘了一朵盛开的花朵,也象征着甘肃彩陶艺术鼎盛时代的绚丽与壮美。

  而猪面纹细颈壶的肩腹部,以二方连续方式绘出了四只猪面,每只猪与旁边的一只共同拥有一对眼睛,形象生动,构思巧妙。家猪是先民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也是原始农业开始繁荣的证明。

  将展出的鲵鱼纹瓶,鲵鱼纹头部为人脸形象,双目原睁,张口露齿,身体弯曲扭转,遍布鳞片状的网格纹,两侧饰爪形纹。形象写实生动,具有鲵鱼、人、蛇三者组合的特征,有学者认为它可能是人首蛇身的伏羲形象。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又一次成功合作,也是国家博物馆积极搭建平台,用专题展览的形式为地方文博单位提供展示空间的一个重要尝试。(文/中新网记者 应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