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当剪纸遇见春天

时间:2020-03-06 22:05: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三月,金城兰州远未草长莺飞,但春风已暖,阳光和煦。与往年相同,妇女节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无法出门相聚。当信息网络联结传统手工,当剪纸遇见春天,防控在家的日子里,也可以为这一天添上色彩。

线上剪纸,在甘肃空管分局工会的策划下,3月5日,气象女职工活动准时上线。

剪纸,是传统艺术,更是古老手艺。学手艺,自然需要名师引路。活动中,有幸邀请到任英珍老师线上授课。

名师指路

别样传承

山西省永济市民间剪纸艺术协会会员、永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无愧名师。讲起剪纸时,却更多的只是循循善诱的和蔼老人。

“剪纸并不是窗花、“囍”字、大红纸、一折一剪那般简单。”

“金银箔、树皮、布、革都可用。画、订、剪、刻,随心应用。”

“太阳纹、月牙纹、方形纹、锯齿纹、综合纹是五种最基础的手法”

老人慢慢讲,我们细细听。一时无法全部明白,80、90后的我们静静感受着别样传承。

“春来柳动燕飞”,是老师带女职工动手实践的首个作品。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女职工们一步一步跟着老师的步骤学习。

实叹服,剪刀在老师手中,上下穿梭;不明白,手中的剪刀为何,不听指挥。

可能线条没那么流畅,可能燕嘴巴没那么尖,可能柳枝断了半截。第一次剪纸,总有些手忙脚乱,却找到了和自己“较劲”那份认真,找到了辛苦后开心的笑容。

春来柳动燕飞 

活动当日,恰是惊蛰,老话说:疫病发于冬春,终于惊蜇。纸薄情深,当剪纸遇见春天,小小的剪纸,也寄托着美好的期盼。“春来柳动燕飞”,我们一定能在杨柳岸,黄河边一起看到春景如画。

小小的剪刀、薄薄的纸张、窄窄的屏幕,剪出了女职工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剪出了巧手慧心和美好期盼,也剪出了发现美、创造美的又一个春天。

策划单位:甘肃空管分局工会

图/文:王雅茹 丁楠

图文编辑:王雅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