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擀毡艺人——谭钧摄于2020年5月24日

时间:2020-05-25 17:04: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擀毡是过去民间传统手工行当。人们用羊毛不仅撵毛线、织毛衣,而且擀成毛毡。它不但能隔潮,冬天铺炕特别暖和,是农村住窑洞土炕上最为实用的佳品。取材于秋季优质羊毛为主,并以豆面、麻油和白碱土等,经过选毛、弹毛、一层层铺毛、撒豆面和白碱土,然后喷少量油和水,再压辙,卷帘、捆帘、擀帘、解帘、压边修边、开水洗毡、整形、晒毡等10多道工序缺一不可。其主要工具有弹毛木弓、竹帘、镚子、掸子、绊子、叉子等简单的工具,但制作工序全部要以手工操作来完成,毛毡是原生态无有任何化工原料成分的纯手工制作产品。

今年68岁的左老艺人,有着三代擀毡的祖传手艺。父亲跟着爷爷学艺,他是从几岁开始就跟随父亲扛帘掂弓、走乡串户,给人擀毡,挣钱养家。父子俩手艺精湛,几十年来远近闻名,无人不晓。他擀的毡,质量好、耐用且好看,可以使用30到50年。前些年,毛毡有销路,他一人每天可擀3条毡,他不仅只擀毛毡,而且还会擀毡靴、袜子、毡帽、腰带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毛毡也就随之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无人问津。如今,左老一家生活幸福,再也不用辛苦操劳,除有预订毛毡如数加工,基本不再擀毡,有生之年尽享生活颐养千年。 摄影:谭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