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炉火纯青——牟耀武创作文化磁瓶茶壶茶杯欣赏

时间:2016-09-18 16:27: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牟耀武艺术简介
  牟耀武,男,汉族,甘肃西和人。
  字要悟,笔名夏雷,号灵柏门生。
  在地方文化局工作。系陇南市政协、西和县政协委员,广东中山《耀武修生艺术馆》馆长,习近平用典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全国专家巡讲团高级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局特约监督员,2012年8月结业于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成才之路”第四届全国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研修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方向”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传媒大学胡抗美书法博士班学员。

  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翰林院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收藏协会特聘书画家
  书法第一网高级艺术顾问
  中国书画印研究员常务理事
  中国翰林院书画家协会副会长
  香港书画艺术中心特约画家
  香港华人书画美术专修学院、华夏书画院院士
  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榜书研究会会员
  当代书画艺术家佳作汇赏怀历编委
  甘肃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音乐文学学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文艺家协会会员
  中华诗词研究会、甘肃诗词研究会会员
  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上海分会培训中心特约教授  

  腹有诗书气自华
  ——记融诗文词曲、书画摄影于一身的牟耀武先生
  ◎ 陈郑云
  融诗文词曲、书画摄影于一身的牟耀武——是一个个子不高、圆脸平头、身着短袖衬衫的憨厚文静青年。他成熟稳重中蕴含着睿智,淡然爽朗里洋溢着才情。
  全凭自学成才的牟耀武,对诗文、词曲、书画、摄影、篆刻等艺术不仅情有独钟且颇有建树。经年累月,他在各级报刊和大赛上发表、获奖各类作品一千余件,被报刊网络冠以“西部才子”的殊誉。著名词作家、评论家石祥先生在北京见到牟耀武和作品后,高兴地为他的第一本词集作序并题写了“诗书画印皆精品,酸甜苦辣都是歌”予以勉励。
  刘熙载《艺概·书概》云“写字者写志也。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在书法研习上,他崇尚传统放眼现代,师古不泥、大胆创新。初于颜柳、米黄、二王诸家名帖入手,继以汉隶魏碑筑基,后以颠张狂素为师,再嗜高凤翰、费新我左书成癖。涉猎虽广,收益颇多。夏青先生说:“其书法真、草、隶、篆功底扎实,内涵丰富。他博学颖悟、取精用弘,不断丰富自我,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尤其是构思精密、浑出天然、练达娴熟、恢谐成趣、包含鲜明的个性色彩的左笔狂草,以前无古人的胆识和才情在甘肃乃至全国独树一帜,赢得了艺术界的极大观注。”评其作品:“既具浓厚的传统特色又散发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西部艺术风格,真正做到了‘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的可贵精神。达到了‘法由心主,我法皆法’和‘无法亦法’的艺术境界。观赏耀武的书法给人有‘笔笔呼应神通,字字潇洒刚劲;疏密相间、错落有致,枯饱得当、肥瘦相宜,通灵素朴、顿挫起伏,意态万千、厚重大气’的艺术享受,令欣赏者百看不厌。”以上评论,是我们可以通过他近年出版的四本书法挂历和筹备出版的书法集得到证实。
书而优则画,对牟耀武而言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心之所合也。正所谓“夫画者从于心者也”。
  由于他对古典诗词的精心研读和勤奋创作,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厚厚的一本《岁月梦痕忆犹新》既是他心路历程的日记亦是对梦的诠释和解读。在歌词创作上,他潜心于民歌体裁的进一步挖掘和深化。通过对农民和农村这一主题的进一步挖掘和拓展,创作了一大批如《中国农民》、《山里人》、《我的老父亲》、《憨哥哥》等颇具影响的力作,被著名作曲家林泉、孙广志、牛跟道、刘莎等谱曲传唱。并于2004年出版了歌词第一本集《告诉你一个梦》。已经整理成书即将出版的歌词新著《梦里梦外都是歌》是他由学习歌词创作到趋于成熟的结晶。从题材到体裁、从可读性到音乐性都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大部分已经谱曲成歌,在各种活动与网络传唱。收集在《岁月流金我放歌》的120余首原创歌曲,或是对人生吟唱,或是对爱情的寄语,或是对家乡的赞美,或是对时代讴歌都饱含热情,朗朗上口。是他心灵的流韵、情感的奔放。
  牟耀武的艺术成绩虽然显著,但他还在不断探索、刻苦钻研。为了广开眼界,提高创作水平,他走南闯北、广泛交流,谦虚求教、博采众长。尤其是今年,他自筹资金先后赴北京参加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的“成才之路”第四届全国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研修班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方向”高级研修班。通过听取诸多名人大家的讲座和辅导,使他从理论到创作有了质的改变的同时更增加了他的信心和创作热情。目前北京的几家画廊和艺术传媒已经与牟耀武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始着力包装、宣传、推广他的作品。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融诗文、词曲、书画、摄影、篆刻等艺术创作于一身他会突飞猛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才子”和人民心目中的艺术家。

  陈郑云:陇南日报记者、青年辞赋家、评论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