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探访甘南藏地香浪节:格桑花里话变迁

时间:2019-08-15 10:52: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八月盛夏,格桑花开满的甘南草原上,天蓝云白、羊肥牛壮。凌晨4时,甘肃甘南碌曲县郎木寺镇贡巴村的扎西悄声起床,开车去牧场,抓两只大羊,以待招宴亲友。

  这天,对扎西一家来说期待已久。“去年就说好了,今年亲友们都会来我家草原过香浪节。”连日来,一家人已经在离家约1公里处的草原上扎好帐篷、搭起灶具,摆好饮料水果。

  香浪节是流行于甘肃甘南地区的藏民族传统节日,源于拉卜楞寺僧人每年外出采集木柴,逐渐演变成僧俗一同郊游。如今,已成为一年一度亲友相聚,注重藏地家庭和谐、孝顺父母、团结兄妹、家族繁荣的草原盛夏佳节。

787e7744a16f02434a3d11d7663e716f.png

  临近中午,扎西的老丈人一家已从迭部县抵达贡巴村,带来了迭部林区的蚕豆、玉米、李子等新鲜果蔬,两辆车开到帐篷处。

  扎好的帐篷也有主次,中间花帐篷里,三条长桌上摆满果饮,四周铺上好几层牦牛毡和藏式地毯,正中上方放着沙发,这里是长辈们就餐叙旧之地。隔壁稍小的白帐篷,是为孩子们用餐玩耍或午休小睡而设。不远处,还有一个帐篷是“草原厨房”,储藏着约三五天的食材,这里也是女人们做饭拉家常、时时传来欢声笑语之地。

  从省城兰州、州府合作市等地赶来的大姨、奶奶等一家家亲友陆续赶到。老人们坐在一起聊聊生活近况,姑娘们在格桑花开的草原上拍照、采蒲公英,孩子们在草丛中追逐打闹。

  夜幕降临,扎西在每个帐篷里挂上一盏充电灯泡,灯火通明。火炉里生上火,男女老少围坐一起做游戏喝酒,推杯交盏间共话变迁。

  “过去亲友一年也见不上几次,现在一天内四面八方的都能赶回来,交通真方便。”年过八旬的扎西父亲感慨,过去藏区穷,吃不饱穿不暖,现在食物在桌上摆一天,大人们吃不动,孩子们还挑食,年轻人都喊着减肥,“吃得多倒成新负担了。”

  “牧民也不再聊牛羊,而谈论虫草的价格、养殖场加工、物流啥的,我也听不懂。”大家欢歌笑语时,闲不下来的扎西母亲还在做酸奶。来源: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