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甘肃乡村旅游 “内涵化”致富为乡村振兴铺路

时间:2018-10-24 10:27: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黄河环绕,依山傍水,古木森然,这是白银市顾家善村的宜人景象;鸣沙山下,驼铃阵阵,车马骈阗,这里承载着一个赏心悦目的名字——月牙泉村;田连阡陌,匠心独运,妙趣横生,越来越时尚的景泰县西和村如今拥有一番别有洞天的景致;白墙黛瓦、安宁祥和、生机勃勃,展现着天水秦州区李官湾村的清新雅致;黄金水道、古意盎然、别具风情,这里是河口村,千年古镇中的一处私藏胜地。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了拟被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150个村落,我省以上5个村落因其鲜明的特色和发展优势位列其中。

如今,随着人们前往知名度高的景点旅游的热度下降,以及在快节奏生活中萌生出对返璞归真、田园生活的向往,掀起了乡村旅游的新热潮,乡村旅游成为了备受游客关注的生活“新宠”。更值得一提的是,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成为了推动乡村经济现代化的新型产业手段之一,为乡村经济发展另辟蹊径,培育出致富新希望。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要求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甘肃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甘肃省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政策,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旅游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极大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扶贫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更大程度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17年,我省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已达到18万人,带动2.92万建档立卡户、12.26万贫困人口脱贫。仅2018年上半年,我省乡村旅游游客流量便达到325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56亿元。近年来,乡村旅游已成为助力我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力突击队”,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使我省近年来一跃成为全球榜上有名的旅游胜地,乡村旅游更是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与空间。陇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河西的葡萄美酒夜光杯,甘南的草原野马与藏民族文化……千姿百态的乡村风貌汇聚成我省乡村旅游的多彩画卷。《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中提出,通过实施乡村旅游的精品工程、精准扶贫工程、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和“周末乡村游”产品打造工程,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打造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升级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近年来,甘肃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山水,开发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的山水生态观光型乡村旅游;依托丰富的农牧业生产资源,开发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品农家乐”为主的农业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依托浓郁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乡村民俗资源,开发以民俗风情、民族文化节庆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型乡村旅游;依托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以“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军歌”为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旅游示范村42个,建成各具特色的旅游专业村650个,农家乐13937户。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在出台相关政策的同时,又落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新项目。5月,“(袁家村)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挂牌成立,“甘肃+袁家村”的综合培训基地建设模式正式开启;8月,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推介会,其间与18家单位签约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项目24个,签约金额近百亿元;10月,甘肃省贫困县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班正式开班,为贫困县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新的机遇。

据了解,我省今后还将不断发力,从今年起,截至2020年,我省省级财政每年将从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扶持500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创建206个旅游示范村,新建1万户标准农家乐。力争经过3年努力,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的人数占总脱贫人数20%以上。在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旅游必将助力我省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让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以及别有一番滋味的“乡愁”文化,撑起我省乡村崛起的美好愿望!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