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甘肃力推房车旅游促产业升级

时间:2018-07-25 09:29: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游甘肃河西走廊,探寻古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遗存;畅游敦煌大漠腹地,感受长城文化、体验边关风情,探绿洲、寻古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游甘肃,随之兴起的旅游新业态——房车旅游也给甘肃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甘肃根据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优势,统筹布局,正在着力打造“自驾+露营+研学教育+户外拓展”的全方位房车露营服务体系,房车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政府科学引领 因势利导

“房车露营地是国家重点鼓励建设的新型服务设施。从政策层面、市场需求来看,政府强力推动,民间资本会更加关注自驾休闲游产业链的发展,这也标志着房车露营地建设、交通驿站旅游发展开始走向新纪元。”有业者表示。

甘肃根据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于2016年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把甘肃省打造成为“世界级房车露营目的地”“中国西部房车旅游大本营”。同时构建“自驾+露营+研学教育+户外拓展”的全方位房车露营服务体系,房车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据悉,为催热房车旅游市场,今年,甘肃省又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未来全省将建成200个房车营地和100个交通驿站,建设国内外知名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设计推荐各具特色的自驾车、房车旅游精品线路,制定发布自驾游攻略,建立完善自驾车、房车经营体系和机制,重点将河西走廊打造成为世界级自驾游精品线路。

同时,甘肃省还相继举办了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等一系列房车自驾游主题活动,推动“房车旅游+展会经济”的发展,全力打造甘肃自驾游露营旅游产业。6月29日,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途牛旅游承办的甘肃省首届房车露营大会暨甘肃公航旅集团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开营仪式在张掖露营基地举行。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田学功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张掖国际露营基地的开营,标志着张掖旅游业发展已步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甘肃公航旅集团要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房车露营地,尽早实现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形成丝绸之路甘肃旅游黄金段房车露营地体系。

业界信心满满 规划精品

甘肃位于丝绸之路的黄金段,名胜荟萃、风情浓郁。由大漠敦煌、嘉峪雄关、金城古渡、麦积烟云等串联起长达1600余公里广阔且狭长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长廊,是房车旅游的天然廊道。

对于甘肃房车旅游的发展潜力,业界信心满满。为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房车旅游优势,带动房车旅游产业发展,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推出以“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为主线的自驾游大、小环线。此外,精品河西走廊线、民族风情草原风光线、祖脉寻根健康养生线、崆峒问道红色胜迹线、陇上江南山水风光线、黄河风情古城石林线等特色自驾游线路正在规划设计中。

另悉,一些跨国自驾线路也趋于成熟。“甘肃发展房车自驾游的优势很明显,长线自驾游线路甚至可以沿丝绸之路通向国外,辐射至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等地。”甘肃省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军说。据介绍,目前,借助“一带一路”发展的东风,从西安出发,经甘肃河西走廊,沿着丝绸之路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最后到达法国巴黎的自驾游国际长线已经设计完成。

此外,张立军表示,该公司以“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为主线专门编制了自驾游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从兰州出发,沿丝绸之路旅游线,走完敦煌、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等城市,然后回到兰州;小环线从兰州出发,经过青海西宁、茶卡盐湖,在祁连山中段的扁都口进入张掖,再返回兰州。不论是自驾游大环线还是小环线,张掖都是重要节点,张掖国际露营基地的建设完成,将为促进甘肃旅游的转型升级提供样板。

甘肃自驾车运动协会会长李建斌认为,仅仅打造房车旅游线路是远远不够的,房车露营地作为房车旅游停靠和供给的必须场所,与目前正成潮流的自驾游是密不可分的。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将房车露营建设作为重点。目前,已经打造完成了陇南康县长坝花桥露营地、金昌北海子湿地自驾游露营地、永靖黄河三峡露营地等。其中,长坝花桥房车营地荣获2016中国露营行业年度盛典“鹿鹰奖中国露营地十大推荐营地”称号。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还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打造首批10个示范性营地,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建成约50个营地,3600个房车营位,最大限度满足游客休闲、露营、度假、娱乐等需求,为甘肃旅游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潜力巨大 瓶颈待解

在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开营仪式上,途牛旅游副总裁王树柏表示,甘肃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地域狭长、地形地貌多姿多彩,区位上承东启西、南接北展,是发展房车旅游的理想之地,但开发不够。途牛旅游与甘肃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有限公司的合作,是对甘肃房车旅游市场的初步探索。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运营自驾车房车露营地28个,在建11个,开展前期工作28个。尽管如此,甘肃房车露营体系建设相较于东部发达省份而言尚处于起步阶段,并且还存在一些困难。”有业者表示。

甘肃公航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地关于房车露营地建设的土地政策尚不明确,这对于房车露营地建设是一个制约因素;其次,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对于自驾房车和拖挂式房车上路的执行标准也不统一,比如对自驾房车驾驶证件等级的要求等问题也不同程度上阻碍着房车旅游的发展。他认为,房车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是自驾游发展的必然结果,房车露营地作为房车旅游停靠和供给的必须场所,与目前正成潮流的自驾游是密不可分的。从跟团游、自驾游到房车自驾游这种集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体验式旅游方式是旅游业态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甘肃公航旅集团对2017年张掖游客统计情况看,来张掖的自驾游客达到70%,自驾游游客未来会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房车露营地建设将为自驾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打下基础。

“希望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就房车旅游这一新业态,出台指导性的、可操作性的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房车旅游发展环境。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推动甘肃传统旅游业态向新业态转型升级,让甘肃旅游强省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果。”有业者表示。来源:中国旅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