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7-19 11:32: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董志塬是世界上面积最大、黄土层最厚的塬面,庆阳市西峰区就位于这块塬面的腹地。这方黄土地一马平川,土地肥沃,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西峰区借助农业优势和本地资源优势,运用“旅游+”思维,因村施策,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点,形成了“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生态旅游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助推脱贫的新路子。

  据统计,西峰区已建成各类大小旅游景区(点)40余处。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27.76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87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8965.23万元。

  “花海经济”争相斗艳

   7月12日,记者走进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的鲁冰花庄园,一簇簇鲁冰花竞相绽放,五颜六色的风车迎风飞舞,像是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2015年,西峰区万翠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李岭村齐畔组流转土地20亩,引进12个品种的鲁冰花进行种植,并配套基础设施,发展观光农业。今年7月1日,鲁冰花庄园开园迎客,游客除了赏花,还可以免费品尝农家饭、观看电影《鲁冰花》,开园当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鲁冰花庄园,不仅让市民多了一处休闲观光的去处,也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建园以来,我们先后吸纳了5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支付劳务费用8万多元、土地流转费4万多元。”万翠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宏福介绍说。

  肖金镇左咀村也发展起“花海经济”。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左咀村不断扩大芍药、黄芩等中药材种植面积,打造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去今两年,村上连续举办了两届“花神之约”芍药动漫主题观赏节,今年节会期间,共接待游客近8000人次,带动经济收益13万元。

  李岭村的鲁冰花、左咀村的芍药、后官寨镇王岭村的牡丹、中心村的非洲星光和孔塬村的玫瑰、温泉镇湫沟村的菊花、显胜乡蒲河村的薰衣草……片片花海在美化乡村的同时,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增长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田园经济”大放异彩

  古朴的街道、蜿蜒的蒲河、依山而建的新房、绿树掩映下戏台、成方成块的花海……在西峰区蒲河川区,一个个景点装点着美丽乡村,构成一幅风景宜人的田园风光画,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

  过去,蒲河川的群众守着美景却过着穷日子。为唤醒“沉睡”的资源,西峰区借助精准扶贫东风,积极打造蒲河十里画廊,以蒲河川区分布的南小河沟—巴家嘴水库—北石窟寺—南小河沟度假村—黑老锅冰窟景区为节点,整合各类资金,先后实施了道路升级、水电改造、游园建设、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龙头引领,开发建设了一批颇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带动沿线10多个村连片发展旅游产业。

  蒲河村以“田园风光”为主题,开发建设了蒲河瀑布、“同心桥”“百年柿子园”等十多个景点,打造了集观光旅游、花卉观赏、休闲体验和香料种植加工为一体的月亮湾香草园;毛寺村围绕乡村旅游做加法,投资建成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和“勇者行动”训练营等基地,打造了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黑老锅冰窟、“连心桥”等景点,成立了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动员群众开办了农家乐、醋坊、油坊和蜂业合作社,并连片栽植刺槐100多亩,计划开发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园。

  丰富的乡村资源、秀丽的田园风光,让蒲河川乡村旅游步入了快车道,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美丽景区。看着家乡的变化,毛寺村村民毛锦乾乐开了怀:“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收入自然上去了。”

  “采摘经济”日趋火热

  盛夏,在肖金镇脱坳村的西北桃隐庄园,前来采摘、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西北桃隐庄园由庆阳花果园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000多亩。“2012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大樱桃120亩、桃树180亩。去年桃园开园,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今年桃子从7月初开始成熟上市,每天都有游客前来采摘。”西北桃隐庄园负责人介绍,今年,这里在鲜果采摘的基础上,新增农家乐、研学教育基地、可视农业、户外拓展等项目,计划将庄园打造成集研学教育、餐宿露营、田园采摘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农家乐已开业运营,日均接待游客三四百人;研学基地已经建成,即将营业。

  目前,在西峰乡村,瓜果采摘园、田园综合体、休闲农庄等遍地开花,彭原大樱桃、贺咀红娘子杏、鄢旗拗奶油草莓、庆丰甜瓜、肖金桑葚和火龙果等,吸引了众多游客采摘、休闲、观赏。

  西峰区瞄准城市居民短期休闲、娱乐、出行的需求,探索建立城郊休闲观光和绿色农业组团发展模式,将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通过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引导农民种植特色林果、瓜菜,依托特色林果采摘,开发休闲农庄、举办文化节会;通过发展“农家饭庄+田间采摘+野外烧烤+休闲垂钓”周末假日经济,建成集绿色果蔬、采摘观光、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基地,推动农业从一产业向三产业转型升级。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