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夏河县:乡村旅游带动牧民致富

时间:2018-07-17 14:3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现在景区发展势头很好,我们村争取今年年底全部脱贫。”望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当浪沟自然村的致富带头人贡保才让高兴地说道。

当浪沟又称“熊猫沟”,这里自然风景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典型的藏寨村落,森林、草原、湖泊、峡谷、溪流、雪山等景观一应俱全,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但在以前,当浪沟的村民就像守着一座宝山,而不知道该怎么开发,主要靠着种庄稼、外出打工和畜牧业维持生计,要想脱贫致富几乎不可能。


贡保才让原来开过石料厂,后来为了环保就关闭了厂子。为了寻找致富机遇,时任达麦行政村书记的贡保才让和村集体慢慢把目光投到了旅游业发展上。“我专门考察了西藏、丽江等旅游景区,学习经验。”贡保才让说道。2015年,考察回来的贡保才让集合了全村47户人,其中有1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熊猫沟旅游公司,建起了一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经过3年发展,现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2户8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据悉,熊猫沟景区共投资281万元,其中政府扶持124万元,群众众筹157万元,修建了休闲凉亭30座,休闲帐篷30顶,配套实施了农牧民安全饮水工程和生活用电覆盖工程。为了建设景区,筹集资金,贡保才让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向银行贷款70万元。“当时没多想什么,就是想让大家都富起来。”贡保才让说道,“现在我们已经有31户人家建成了农家乐,预计2到3年内每一户都会建起来藏式农家小院。”


达麦乡党委书记孟永祥说:“村民每建设一个床位,政府就会补助1000到2000元不等,目前我们一共有各类床位460张,平均每个床位每年能带来4000元的收入。”

再过两个月,通往景区和村子的6米宽的柏油马路就将修好,随着景区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2017年熊猫沟景区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实现了旅游收入40万元,建档立卡扶贫户户均分红8000元,一般户户均分红5000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借助乡村旅游,当地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增加,同时退耕还林,环境保护也陆续开展起来,昔日的贫困沟切切实实地变成了致富点。

“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建景区,再建一个滑雪场,这样我们四季都能够迎来客人,村民的收入也将持续增加,最终实现稳定脱贫。”孟永祥说。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