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甘肃研学旅行市场热度不断上升

时间:2018-06-08 10:23: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九曲黄河,承载着古老金城的历史与未来;丝路重镇,架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水车故事,传唱着华夏文明古老的歌谣……今年母亲节期间,一场名为“世上只有妈妈好·致敬母亲河”的主题研学活动如约而至,25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夺宝奇兵、小手学雕塑、环保小达人、社会宣传员、团体诗词会等一系列课外拓展研学活动。

   “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学生受益匪浅,就连我们这些成年人都激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这次以母亲节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是我们推出的‘爱兰州’系列的一个产品,就是希望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甘肃众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宗欣感慨地说。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全国各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并纳入今后的学分考核。2017年6月15日,甘肃省教育厅联合省内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以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

  与此同时,甘肃众程国际旅行社、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以及兰州容易斋文化有限公司等3家旅行社也加大了研学旅行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新内容、新知识点,对课本进行深度挖掘、创新题材,甘肃研学旅行市场热度不断上升。

  宗欣说,2016年,众程国旅推出了“鸿鹄丝路梦—古今飞天研学成长营”“鸿鹄丝路梦—航天研学成长营”两个研学旅游产品,产品强调娱乐性、学习性、参与性,希望激发学生们学习丝路文化的兴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树立大国自信。“这两个产品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产品推出至今已达30余期,2500多名学生受益。”

  分析甘肃研学资源,宗欣认为,“我们占着好资源、握着好人脉,营销渠道畅通,甘肃研学旅行市场的前景不容小觑。”

   2017年年底,仅用了半年时间,众程国旅就研发推出“鸿鹄研学”系列研学产品,囊括了农业、工业、科普、传统文化、考古、经济、自然、军事、体验、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公益等12大类,包括“气象万万千”“我的老师是孔子”“博物馆里宝贝多”等40个研学产品。

  宗欣说:“今后一段时间,众程国旅将主推研学系列产品,‘鸿鹄研学’一直以求知、求学、创新、责任为研学理念,后期将开展更多以研学实践、研学体验为主的产品。目前,正在完善‘兰州情结’‘发现家乡美’‘兰州美’等系列研学产品,我们将从细分产品入手、挖掘研学背景和研学亮点,打响甘肃研学旅行品牌。”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前两年,甘肃省内研学市场多为城市周边短途低价产品,产品内容多为拓展训练式和家庭亲子游形式,研学产品的系统化、标准化、立体化、创新化和研学营地建设等都有极大提升空间。“近两年可以明显感觉到甘肃省内的研学旅行市场逐渐打开局面。”王开江说,前段时间自己出差考察途中,在嘉峪关关城、平凉崆峒山等景区看到由学校组织的大规模游学考察活动声势浩大,“七八百名学生坐在崆峒山脚下齐声诵读诗词,在关城游历触摸历史古迹,那种学习氛围也影响了周围的游人。开展研学旅行就是要‘接地气’,甘肃研学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去年暑期,甘肃省旅发委与各市州旅游部门整合资源,结合避暑旅游和“文、商、养、学、闲、情、奇”现代旅游市场需求,推出了清凉世界、高原避暑游、精品丝路等研学产品,涉及省内兰州、平凉、嘉峪关、庆阳、天水、陇南六地,开辟省内自驾研学、励志亲子市场,为学生们带来暑期旅游新体验。

  今年五一,甘肃举全省之力,以“诗与远方、自驾探奇、研学励志、回归田园”为主题,推出“诗与远方·环西部火车经典丝路游”“九色甘南·绝色陇南小环线游”光辉记忆·红色励志游等8大旅游产品,正式开启“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之旅。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透露,甘肃省教育厅正在制订研学旅行发展规划,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依托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研学旅行、军训实习基地。同时,开发航天科技、户外拓展、励志教育、野营训练等主题旅游研学产品,打造10个国家级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

   “甘肃将因地制宜,积极兴建研学旅行基地,对开展研学旅行社和研学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完善景区、酒店、宾馆等服务设施,完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体系,帮助学生们‘以天地为书,走出教室,拥抱自然,体验不同文化,塑造人格魅力’。”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来源:甘肃省旅发委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