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国内景点

考察《神农山》古迹文化遗址 参加《炎帝》诞辰祭祀

时间:2019-04-20 19:55: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上了神农山,凡骨作神仙。
见到乾坤洞,另是一层天。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 (文:仙小康   图:赵小春)农历三月十三日是炎帝神农圣诞日,这一天下午晴空万里,微风吹拂,一辆白色的小轿车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登上了海拔约1800米高的山顶。车上坐着《中国甘肃在线网》赵小春总编和苏署斌副总经理,他的弟弟赵小刚与黄会长,李新彦和我(既作者仙小康)六个人。己经是下午两点许,进了大殿首先恭恭敬敬的焚了三支香,由看庙的香老神农后裔孙吕根玄敲响了祭祀法器,举行三鞠躬等礼仪。接着黄会长宣读了祭文,祭祀完毕,赵总编一行人到山顶周围俯视考察。但见神农山东方卓峰耸秀,石门聚仙桥映入眼帘,由几个起伏连绵的山岇,形成了”仙女仰卧”神态,头像和胸乳、双足神奇备至。聚仙桥两壁秀峰成了仙女的双足,西南方”麦积秀峰”卓立,东南方仙人湖波涟漪。西北方天水古都迷漫,夜间会看到天水市中梁辉煌的灯光。周围远山朝拱,群峰拱峙,显得神农山有”惟我独尊”的霸气。再到”乾坤洞”观察,一股涼爽的气流冲空而起。据黄会长介绍,此洞是远古天然形成。座落在玉皇殿供桌下,石莲花之上。此洞直通”轩辕谷”黄家峡八海龙君的湫潭洞府。早在民国九年,遭到大火灾后,掩埋在深厚的土层当中,从此成了神话传说。改革开放后的2004年秋季,以地方村民张国治、杨四勤、王长太三人为首,银行自筹贷款资金5000元起步,动员起了十方姓众,重修神农山大殿,也引起了市政府领导仙松涛的关注和天水考古专家作家李振义、王耀、王钰等人的考古鉴定,从炭灰层与岀土文物鉴定,”神农山”确实是炎帝神农尝百草採药发展农耕之地。岀版了一部《神农山与神农文化》的书藉,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建殿当中无意中发现了远古时期的古洞遗迹,一股腥风之气冲天而起,从此已后神话成真。此洞之风有热凉之感,有升降之时。冬至节后,热风上腾。夏至节后,凉气下降。冬季冰天雪地之时,只有”乾坤洞”周围无有冰雪,热气腾腾。黄会长的一席神话传说引人入胜。考察后又到半山腰路边停车场停住了车,转身向北坡地带,”神水泉湾”观察,但见此地形成圈椅之势,头抌神农峰,足踏兜底浴,左青龙右白虎两山回头朝挕,中间广阔近百亩坡地良田。一眼神泉水,冬暖夏凉长年不干。水质甜美,水流量大。可供山上上百人过庙会生活用水。这一次神农山搞建筑就于此取水。因为草深林密,道路崎岖,我们也没下去实地观察。据王长太会长说:”水位迁移了地方,在另一处靠路边很近的地方,已经修好了水的设施管理工程,山上现在的用水就是”神水泉湾”的水。但我们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没能下去实地观察。赵总编总览全局,作出了精辟的结论,发展神农山与神农文化,要必须从”水”字上作文章下功夫,这是一个发展的亮点。说起”神水泉湾”,就必须从黄门先祖八海龙君的传奇故事开始。

       八海龙君当地人称八海爷,是当地很有影响的一位行雨救災的活神。是”神农村”黄家小山,黄家人的老祖宗,究竟是什么朝代的人,也没有历史记载,但八海爷祖坟仍在。最有证可考的就是半崖上生长的一棵千年古树”花豹榆”树,被2013年的泥石流大水災滑坡后连根翻倒。详细写照只有好朋友天水”老树风骨”作者,杨望科先生身边有考查资料。据传说是八海爷亲手所植。八海爷得道于麦积区党川镇龙王沟黄龙洞内,神人点化后能行云佈雨,又能採药疗疾救死回生。之后回到了故居”黄家小山”,登上了神农山顶,建庙造像,行医治病。他把神农山周围採来的药材放入”神水泉湾"的水中泡制,然后用泉水煎熬后施药治病。泉边搭起了几座茅庵草舍,也有了病人居住的茅屋。一时间远近患者络绎不绝,提神水釆丹药成了一股风气。关于”八海爷的传说”,”永庆寺”一书中76页上有。已至现在仍有人上神农山採药取水,也不知道神泉湾的水中有何秘密效应,含有那些微量元素,需待现代医学科学的化验鉴定!

      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不敢久留,顺着正在修筑的道路缓慢的下了”神农山”,中国甘肃在线网赵小春总编一行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映象。山上不起水上来,”水”确实是发展”神农山与神农文化”的亮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