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兰州的文化地名--作者:李新海

时间:2019-12-29 23:21: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的文化地名--作者:李新海

dfd9ebf6ac99d4f001823b4a04a42084.jpg

兰州,是甘肃省省会城市,是西北大都市,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是中原通往漠北高原、青藏高原、河西走廊及青海、新疆乃至西域的交通要道,黄河穿城而过。历史上有十多个少数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各种宗教互相渗透,东西方文化及诸多文化交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
    兰州,是一座文化城市,诗的国度。兰州的诗歌文化,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这是唐代诗人高适笔下苍凉的兰州。
    “兰州兰州,在兰之州。白天手抓,晚上抓手”。这是新时代对兰州的赞誉

ed7fcef22499585ccc19349a8b4d4267.jpg

    兰州的文化气息,在地名的命名中,也显得非常突出。统计如下:

1、 读者大道。位于城关区南滨河路东段,因路北的读者集团命名。
    2、 体育街。 位于七里河区,马南起西津东路,北至南滨河中路。因七里河体育场和甘肃省体育工作一大队在此而命名。
    3、 文化巷。位于安宁区,安宁东路至十里店南街。
    4 、学府路。位于安宁区,南起建宁东路,北至建安东路,东面有兰州交通大学,西有兰州交通大学东方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等而命名。
    5、 师大街。位于安宁区。因南有西北师范大学,西面有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而命名,这也是兰州唯一一条以大学命名的地名(街名)。
    6、 兰化四中路。位于西固区,西固西路北面,因在兰化四中北面而命名。兰化四中2009年移交社会,更名为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
    7、 文兴路。位于榆中县城,东北——西南走向,西南起环城西路,东北至栖云北路,路西北有榆中第六中学,路东北有甘肃省银行学校,路东南有“文化小区”而命名。
    8、 文成路。位于榆中县城,东起栖云南路,西至环城西路南段,因路西北有文成小学而命名。
    9、 文成中路。位于榆中县城,南起文成路,北至兴隆路,因东有文成小学命名。
    10、 文昌路。位于永登县城,西南起胜利街,东北至青龙路,因路东南有永登县第一中学而命名。
    11、 一中巷。位于皋兰县城,东起北辰路,向西。因路南有皋兰县第一中学而命名。
    12、 育才路。位于皋兰县城,东起梨花中路,西至北辰路,因路北有皋兰县石洞小学而命名。
    13、 文曲东路。位于兰州新区,因路北有兰州新区文曲湖景园住宅小区而命名。这应该属于企业冠名的地名。路北有兰州新区第二小学。
    14、 文化村。位于榆中县来紫堡乡黄家庄村,是一个自然小村。这里位于苑川河的下游,在古丝绸之路上,历史上农耕、经贸繁荣,文化发达。

2019年1月3日晚于兰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