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天水市麦积区党川乡简介

时间:2016-08-30 09:27: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麦积区党川乡简介

    基本情况:
    党川乡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东南部,距离麦积城区50公里,东邻利桥乡,西、南、北分别与本区的麦积镇、伯阳镇、甘泉镇相接,地处小陇山林区,总面积760平方公里,全乡总耕地面积15068亩,海拔高度在1060—2550米之间,森林覆盖率85%,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700毫米,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左右,无霜期约170天。

    全乡共有10个建制村,53个村民小组,1193户4998人,辖区内以汉族为主,有少数回族,共有31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5.5%左右,主要居住在党川村,人口居住比较分散。2012农民人均纯收入4248.8元。

    党川乡森林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森林覆盖率85%,白皮松、杜仲、铁橡等珍稀树种分布较多。珍稀动物、大鲵、林麝、红腹锦鸡等常出没于山谷丛林间。有丰富的中药材,主要有党参、当归、天麻、柴胡、黄芪等,党川乡矿产资源丰富,尤以金矿资源储量最大。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有牧马滩、曲溪等观光旅游景点,宝天高速公路和战备公路横穿境内,交通便利,是一个休闲、避暑、生态观光的好地方。
    
    旅游资源基本情况:
    党川乡境内主要有牧马滩、曲溪等知名景点。

    牧马滩。牧马滩位于天水市东南50公里处党川燕子关,是通往石门景区后山的必经之路,离石门山不远,有一块去石门山的必经之地,地势开阔,依山傍水,土沃草茂,这就是有名的嬴非子牧马滩。据《秦州志》载:秦人大骆的儿子非子,在此地为周孝王牧马有功,于是孝王宣布恢复舜时秦人先祖伯翳的嬴姓,并“封土为附庸,邑之秦”,号称秦嬴,此事见于《史记·秦本纪》。八十年代以来,牧马滩多有考古发现,发掘出的考古实物有战国时期(公元前323—310年)的秦简、木板地图、纸张等,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实物地图之一,极为珍贵。牧马滩现辟为富有人文气息的森林公园,是石门景区的又一旅游胜地。

    曲溪。曲溪景区位于麦积山以南15㎞处,离天水市区约50㎞。曲溪景区东西长约10㎞,南北宽不足1-2㎞。曲溪景区的形成,主要是由曲溪之水和冷水河之水在鱼娃娃口交汇成一较大的河流,自东北向西南蜿蜒流去,直至观音殿。在这一段之间,涮石成景,富有“曲溪十八湾”的天然美姿,且弯弯皆景,步移景异,溪水时而跌宕起伏,时而波平如镜。曲溪是嘉陵江上游一条山间小支流,属长江水系,溪水奔流在重山叠岭之中,特别弯曲,故而得名。在曲溪中有许多巨石,显露在水面之上,有的如水牛卧潭,有的似蛟龙过江,有的像青蛙扑食,有的若水貂沉浮……形态奇妙,引人遐想,还有色彩斑斓的大小卵石,卧伏于清澈的溪底,绚丽多彩。曲溪既是一处天然植物园,又是一个天然野生动物园,这里有多种名贵的花卉品种和中药材,如杜鹃、玉兰、芍药、山茶、牡丹、甘肃琼花、连苔、党参、丹母等,同时还生活着梅花鹿、羚羊、金钱豹、大鲵、水獭等几十种珍稀动物,这些动植物资源,给景区增添了无限魅力。

    曲溪景区经国家建设部、中国林学会、清华大学园林专家及学者考察,认为“山秀、林茂、水美,风光奇异迷人,胜似江南”,游人经此,有“水如青罗带,人在画中游”之神奇意境。曲溪揽胜,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的九寨沟,又好像面对山环水绕的武夷山,游人至此,仿佛进入一幅长长的山水画卷。难怪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在游览曲溪之后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小陇山间任去留,行人都在画中游。红投杏叶黄投柳,俏似春容瘦似秋。奇石琳琅堪作栋,层云叆叇尽为俦。飘飘一梦归何处,最爱秦州冷水头。”,诗中的“冷水头”,指的就是曲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