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秋冬气温骤降,如何预防产房仔猪腹泻

时间:2018-01-15 02:00: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清除产房病原

产房病原的清除,第一,应该是空栏对产房及产房的所有物件浸泡、清洗,做到物见本色。然后火碱浸泡、彻底冲洗。再用温和消毒液喷洒,然后熏蒸消毒。干燥一周后才进母猪;第二,对母猪身体的清洗消毒,最好母猪洗热水澡擦干身体后才进产房,在产房待产时,每天用用粘有0.1%的高锰酸钾温水的毛巾擦拭乳房及腹部和后躯;第三,产房地面、产床干燥十分重要,“干燥是最好的消毒药”;第四,哺乳前挤出最初的几滴奶水弃掉。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产房带猪消毒是得不偿失的消毒方法,不要轻易使用。

2、清除母猪带毒及隐性感染

母猪带毒,不仅仅是带腹泻病毒,还包括导致免疫抑制的,如蓝耳病毒、圆环病毒、猪瘟病毒等病毒及霉菌。清除母猪带毒,疫苗免疫还是最主要的措施,并且对控制腹泻而言,腹泻病毒疫苗的免疫是最重要的措施。第一,当流行季节到来时,提前40天全群免疫,每胎产前20天跟胎次免疫(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第二,对于疫情稳定的猪场,进行灭活疫苗免疫(注意不要轻易尝试用活疫苗免疫)。第三,对于疫情不稳定和受威胁的猪场,可采用活疫苗免疫。第四,对于发病猪场,一定要采用活疫苗免疫。

预防性疫苗免疫切记:做好全群免疫,不留死角,以免导致易感猪群的持续存在

3、提高母猪仔猪体质

一是提高母猪体质。提高母猪体质是提高仔猪体质的前提,治疗产房仔猪腹泻必须从母猪体质抓起。主要从怀孕母猪饲养管理、健康管理、营养管理等方面着手,如便秘的控制、膘情的控制、免疫抑制及免疫抑制性疾病的控制及隐形感染的清除等。特别强调的是母猪攻胎期的营养管理不容忽视,应该注重三个方面,即初生重、仔猪活力和母猪体质。在怀孕90-95天开始的攻胎阶段,除了增加大宗营养总摄食量之外,还应该补充抗病营养摄食量。这样,可以改善奶水质量,可以减少仔猪腹泻,可以提高仔猪活力,可以缩短母猪产程。

二是提高仔猪体质。无容置疑,提高仔猪体质是可以减少仔猪腹泻的。提高仔猪体质的关键点除了上面说的母猪攻胎之外,还要关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缩短产程。第二,产房保温及干燥。接产时最好在母猪的背后、腹侧、后躯各设置一盏保温灯;出生仔猪及时热水清洗擦拭粘液并擦干身体。第三,及早吃初乳。出生仔猪,擦干身体,短时取暖后,应及早吃初乳。第四,保证奶水的质量,做到奶水的总量多;奶水的母源抗体多;母源抗病营养多;奶水炎性因子少的奶水“三多一少”标准。

4、发病时的控制措施。推荐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方案,即:

⑴、弄清病因,要有针对性,不要想当然。

⑵、做到产房保温与干燥。

⑶、控制细菌混合感染及提高母源抗病营养。每吨母猪饲料添加喘咳新2kg+母猪三宝(仔多多1000g+肠生源15000g+健力源500g)。如果有乳房炎,母猪肌注胇康10ml

⑷、补液:饮水中添加口服补液盐+杆菌消(硫酸新霉素)

⑸、10日龄以上,断奶,给予人工乳;10日龄以下换母猪代乳

⑹、隔离,一定要将健康的母猪赶走,而不是将病猪赶走

⑺、做好环境消毒,全进全出,空栏

⑻、紧急预防接种弱毒疫苗(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或合理返饲,不合理返饲会造成疾病隐患(但大多数猪场的返饲并不合理)

⑼、返饲(在确保没有猪瘟、蓝耳病、圆环病毒等严重传染病的前提下慎用)+自家疫苗

总之,仅从腹泻病毒着手,控制不了仔猪腹泻;不考虑病毒性腹泻预防,也控制不了仔猪腹泻。这二者之间的切合点就是猪场管理者要有“两清除一提高”的健康管理思维。即:清除产房环境病原;清除母猪隐性感染;提高母仔体质,即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同时要树立“治疗产房仔猪腹泻必须从母猪体质抓起”的控制产房腹泻理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