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苹果树的疏花疏果

时间:2018-01-09 01:13: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苹果进入盛果期后,任其自然结果,常会出现大、小年结果的现象。大年时,由于结果多、树体负载量大,尽管产量高一些,但果品质量差。这不仅降低了经济效益,同时也往往造成树体衰弱,甚至未老先衰。大量感病,直至造成树体死亡。因此,苹果管理必须严格控制树体的负载量,实施疏花疏果,才能获得高产、稳产、优质、两高一优的栽培效果。

合理负载与树势强弱、栽培管理的水平等有直接的关系。树势弱,水肥不足,叶片光合能力降低,相应负载量要小。反之则应适当增加负载量。

据国外报道,苹果每100克果实,需叶片面积200平方厘米。然后每增加25克果实重量,需相应增加叶面积75平方厘米,倘若保证翌年的产量,还应该再增加叶面积营养系数200平方厘米。这就是说,一个果实(按175克计算)在正常情况下,则需要总计625平方厘米的叶面积,这样才能既保证了当年的产量,又不会翌年出现小年。

为了达到树体的合理负载,克服大、小年现象,必须进行疏花疏果。疏花一般在花期气候条件良好,稳定,无晚霜危害的地区进行。疏花的时间,一般在盛花初期到末期进行。根据树体花量大小,按适宜的果实负载量和果实的合理布局,彩霞疏除花序“隔一去一”或“隔几去几”的方法,然后,如果有条件,再疏去部分边花。实践证明,疏花对节省树体营养,增加果实单重,提高坐果率等有重要的作用。

疏果一般从花后7天开始,要求在30天内完成。疏果标准确定的方法很多,现介绍以下几种:

1、按叶果比疏果

矮砧、短枝型苹果,叶片同化能力强,叶果比为25~`30:1;一般乔化砧普通型苹果大型果,如元帅系叶果比为35~40:1。

2、按顶芽数留果

元帅系品种四个顶芽留一个果,每1000平方米留唱歌量15000个;陆奥五个顶芽数留一个果,每1000平方米留果量12000个左右;小果型的国光、红玉等到品种,三个顶芽数量一个果,每1000平方米留果量19500~25500个。富士、乔纳金,疏果强度同元帅系品种。

3、干周法确定留果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汪景彦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用于周法来确定苹果树的留果标准。

4、按距离留果

大型果,弱树,留果距离要大,反之则小。一般元帅系,富士等大型果留果距离20~25厘米。疏果时,要注意疏除那些个小、畸形及病虫果,留下个大萼片闭合(或直立)的果。树冠内及下部要少疏多留,上部和外围多疏少留。

疏花疏果的关键是抓“早”。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做到宁早勿晚,越早越好。在花期气候稳定的地区,在确保花期不受低温冻害的前提下,可以花定果。但在花期气候不稳定,易受低温伤害的品种和果园,宜采用“先保后调”的办法,即先保花,然后根据情况进行早疏果。

5、化学疏花疏果

(1)品种使用药剂,浓度和时期:金冠、红玉、鸡冠、赤阳等用西维因1000~2000ppm;萘乙酸10~20ppm;乙烯利150~200ppm加萘乙酸7~10ppm;敌百虫(90%)1000倍,均在盛花后两周喷。国光用西维因2000ppm盛花后10天喷药。乙烯利300ppm加萘乙酸20ppm盛花后10天喷药。敌百虫(90%)800倍加萘乙酸15~20ppm盛花后10天喷药以及一度石硫合剂在盛花后两天疏花,均有良好的效果。元帅系(普通型品种)一般自然坐果率不高,大小年不明显。但在部分果园坐果率也高,大小年明显,可选用西维因1500~2000ppm在盛花后14天疏果较好。

(2)药剂的配制:在化学药剂疏附和,药剂浓度必须配制准确,否则会造成疏除不足或过量,给生产造成损失。药剂配制中常用ppm浓度,ppm浓度是按纯药量配制的浓度。

1ppm浓度,即一百万份水加上一份纯药。各种农药均有含纯量的标定,如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即1公斤中含有0.25公斤纯西维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