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番茄灰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2018-01-09 00:59: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番茄灰霉病在遇到连阴雨天气或持续低温高湿时发生重,导致番茄减产,品质下降。

叶片发病时自叶尖向内呈“V”字形扩展,茎染病后扩展为长椭圆形或长条斑,湿度大时病斑上出现灰褐色霉层,严重时引起病部以上枯死;果实发病以青果受害较重,先从残花开始发病,然后向果发展,导致幼果软腐,成熟前的青果上病斑水渍状,灰白色,后在果面上密布灰色霉状物。

防治番茄灰霉病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晴天及时做好保护地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浇水宜在上午进行,发病初期应节制浇水。

2、摘除病叶、病果、病枝,带出田外集中深埋或烧毁,同时在病株周围洒一些石灰消毒。另外,可用磷酸二氯钾或喷施宝等高效叶面肥进行追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3、定植前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淋番茄苗。

4、在2,4-D或防落素中加少量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进行蘸花,防止人为传病。

5、发病初期,用扑海因800~1600倍液、50%速克灵可湿粉剂1500倍液或65%甲霉灵可湿性粉剂800~900倍液,每隔7天左右一次,连续2~3次,注意轮换或交替用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