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小麦病虫害综防技术

时间:2018-01-09 00:58: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小麦病虫害主要有散黑穗病、腥黑穗病、根腐病、纹枯病、全蚀病、地下害虫、土蝗、灰飞虱、早期蚜虫等,随着产量的提高和耕作制度的变化,病虫害的发生态势逐年加重,已成为小麦生产的障碍。搞好冬前病虫害的防控是夺取小麦优质、高产的重要内容,现针对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以下防治技术:

农业措施

1.清洁田园。上茬作物收获后,及时翻耕灭茬,清除田间及周边杂草,以减少田间菌源、虫源数量。

2.轮作倒茬。在小麦全蚀病和纹枯病发生重的地区,进行轮作倒茬,与非寄主作物棉花、蔬菜、甘薯等轮作两年以上。

3.选用良种。根据当地主要病虫发生种类,有针对性地筛选种植抗性品种并合理布局,淘汰高感病品种,预防病害的发生流行。小麦播种前要清除混杂在麦种内的杂草种子,降低杂草种源数量。

4.适期晚播。针对气候条件、小麦品种特性和栽培技术等,在小麦全蚀病、根腐病和纹枯病等历年重发生区域推行小麦适期晚播技术,可有效减轻病菌的侵染和发生。

化学防治

1.防治土传、种传病害。①防治小麦全蚀病。该病是典型的土传病害,要综合防治。首先选用二氯异氰尿酸进行土壤消毒,一般亩用药剂500克拌20公斤细土均匀撒施,再用12.5%硅噻菌胺悬浮剂200-300毫升,对水1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搅拌均匀堆闷3小时,晾干后播种。②防治小麦黑穗病、根腐病和纹枯病等,可选用3%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30毫升,对水100-150毫升,拌麦种10-15公斤,堆闷3小时后晾干播种,或选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60毫升,对水2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堆闷6小时后晾干播种。

2.防治地下害虫、早期蚜虫。防治地下害虫,可选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100毫升,或50%辛硫磷乳油200毫升,对水5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拌后堆闷2-3小时,晾干后播种,或选用3%辛硫磷颗粒剂3-4公斤均匀撒施后再翻地播种。防治早期蚜虫,可选用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处理种子,每70克吡虫啉水分散粒剂对水1500毫升稀释成母液,均匀拌种20-25公斤,待吸收晾干后播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